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0645
  • 博文数量: 131
  • 博客积分: 259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7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1 21: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1)

文章存档

2013年(3)

2011年(128)

分类:

2011-01-12 16:26:01

原文地址:C语言的内存分配 作者:dongliqiang1985

文章一、C语言的内存分配模型

1、程序代码区: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  

2、全局区数据区:全局数据区划分为三个区域。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的存储是放在一块 的,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在一块区域, 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和未初始化的静态变量在相邻的另一块区域。常量数据存放在另一个区域里。这些数据在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我们所说的BSS段(bss segment)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BSS是英文Block Started by Symbol的简称。

3、栈区: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

4、堆区: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注意它与数据结构中的堆是两回事,分配方式倒是类似于链表,呵呵。

5、命令行参数区:存放命令行参数和环境变量的值。   

    关于局部的字符串常量是存放在全局的常量区还是栈区,不同的编译器有不同的实现。可以通过汇编语言察看一下。不过vc环境下,局部常量就像局部变量一样存储于栈中,全局常量、字符常量存储于文字常量区。TC在常量区。

    在linux下:可以通过参数-c来编译生成汇编文件。如:  
    gcc -c *.c
    gcc *.o -Map test.txt -o test.elf
    用文本编辑器查看test.txt文件,你就看到那些bss段,data段,text段等信息了,但是没有堆栈段相关信息,用objdump命令查看.o文件的反汇编后的信息,或者用gcc -S *.c,查看各个.S文件就明白了。


文章二、内存的规划种类

1)常规内(Conventional Memory)在内存分配表中占用最前面的位置,从0KB到640KB(地址000000H~109FFFFH),共占640KB的容量。因为它在内存的最前面并且在DOS可管理的内存区,我们又称之为Low Dos Memory(低DOS内存),或称为基本内存(Base Memory),使用此空间的程序有BIOS、DOS操作系统、外围设备的驱动程序、中断向量表、一些常驻的程序、空闲可用的内存空间、以及一般的应用软件都可在此空间执行。

2)高位内存(UM)是英文Upper Memory的缩写,是常规内存上面的一层内存(640KB~1024KB)。   

3) 高端内存区(HMA)是英文High Memory Area的缩写。它是1024KB至1088KB之间的64KB内存,管为高端内存区,其地址为100000H~10FFEFH或以上,CPU在实地址模 式下以Segment:OFFSET(段地址:偏移量)方式来寻址,其寻址的最大逻辑内存空间为(FFFF:FFFF),即10FFEFH。   

4)EMB 是英文Extended Memory Block(扩展内存块)的缩写,早期采用的扩充存储器(EPM)必须遵循EMS规范(如使用EMM386.exe),后来使用的扩展存储器(EXM)必 须遵循XMS规范(如使用Himem.sys)。扩展内存是指1MB以上的内存空间,其地址是从100000H开始,连续不断向上扩展的内存,扩展内存取 决于CPU的寻址能力。

文章三、常规内存函数

申请函数:malloc(),farmalloc(),calloc(),farcalloc(),realloc(),farealloc()
函数名: malloc
功  能: 内存分配函数
用  法: void *malloc(unsigned size);


函数名: farmalloc
功  能: 从远堆中分配存储块
用  法: void far *farmalloc(unsigned long size);


函数名: calloc
功  能: 分配主存储器
用  法: void *calloc(size_t nelem, size_t elsize);


函数名: farcalloc
功  能: 从远堆栈中申请空间
用  法: void far *farcalloc( unsigned long units, unsigned ling unitsz );


函数名: realloc
功  能: 重新分配主存
用  法: void *realloc(void *ptr, unsigned newsize);


函数名: farrealloc
功  能: 调整远堆中的分配块
用  法: void far *farrealloc( void far *block, unsigned long newsize );


使用函数:memcpy(),memset(),memmove(),movedata()


函数名: memcpy

功  能: 从源source中拷贝n个字节到目标destin中

用  法: void *memcpy(void *destin,void *source,unsigned n);


函数名: memset

功  能: 设置s中的所有字节为ch, s数组的大小由n给定

用  法: void *memset(void *s, char ch, unsigned n);


函数名: memmove

功  能: 移动一块字节

用  法: void *memmove(void *destin,void *source,unsigned n);


函数名: movedata

功  能: 拷贝字节

用  法: void movedata(int segsrc, int offsrc, int segdest, int offdest, unsigned numbytes);


释放函数:free(),farfree()


函数名: free

功  能: 释放已分配的块

用  法: void free(void *ptr);

函数名: farfree

功  能: 从远堆中释放一块

用  法: void farfree(void);


指针操作函数:MK_FP(),FP_OFF(),FP_SEG()


函数名: MK_FP
功  能: 设置一个远指针
用  法: void far *MK_FP(unsigned seg, unsigned off);


函数名: FP_OFF
功  能: 获取远地址偏移量
用  法: unsigned FP_OFF(void far *farptr);


函数名: FP_SEG
功  能: 获取远地址段值
用  法: unsigned FP_SEG(void far *farptr);
阅读(12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