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461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162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15 18:0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4)

2012年(2)

2010年(1)

分类:

2012-08-15 12:53:18

1.5A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使用Eclipse编写C程序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要想高效地编写C语言程序,离不开一款优秀的开发工具的支持。在这里,谭老师向我们介绍了Visual C++ 6.0作为开发工具。从它在软件开发界的流行程度来看,它确实是一款优秀的开发工具。但是,夸张一点地说,它已经是上个世纪的开发工具了。在软件界,1年就意味着过时,3年就意味着淘汰,而上个世纪,恐怕就意味着古董了。因为它是上个世纪的产品,很多先进的技术无法在它身上得到体现,更重要的是,它对于标准的支持不够完善,但同时又对标准进行了不少扩展,这可能导致你使用Visual C++开发的C语言程序缺乏可移植性。

我们今天来学习C语言,除了Visual C++之外,当然还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大名鼎鼎的Eclipse。Eclipse是著名的跨平台的集成开发环境(IDE)。最初是由IBM公司开发的替代Visual Age for Java的下一代集成开发环境,2001年11月贡献给开源社区,现在它由非营利软件供应商联盟Eclipse基金会(Eclipse Foundation)管理。

从Eclipse的发展历史来看,它最初只是用来进行Java语言的开发。Eclipse的本身只是一个框架平台,但是众多插件的支持,使得Eclipse拥有较佳的灵活性,同样可以支持C、C++、Python、PHP等其他语言的开发,成为软件业界最受欢迎,同时也是应用最广泛的集成开发环境。

Eclipse CDT就是Eclipse为了支持C/C++的开发而提供的插件,它将把Eclipse转换为功能强大的 C/C++ IDE。它被设计为将Java开发人员喜爱的许多Eclipse优秀功能提供给C/C++开发人员,例如项目管理、集成调试、类向导、自动构建、语法着色和代码完成等等。当Eclipse被用作Java IDE时,它将利用JDK并与之集成。同样地,CDT将利用标准的C/C++工具集并与之集成,例如C语言编译工具GCC、构建工具make和调试工具GDB等。这些工具都已经由Linux操作系统提供,并可在Linux中单独使用,用于大多数C/C++开发。而Eclipse的作用,就是将这些分散的工具集成在一起,使得它们更加易于使用,生产效率更高。而正是因为Eclipse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了,原来需要使用多个工具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只需要使用Eclipse一个工具就能完成,这使得Eclipse CDT在Linux世界中变得非常流行,成为最受欢迎的C/C++开发工具。

clip_image002

在Eclipse中编辑C语言源程序,又快又好

而对于大家更加熟悉的Windows平台,因为Eclipse CDT所集成的开发工具并不是由操作系统天然提供的,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安装相应的工具,例如Windows平台上的GCC编译器Cygwin或者MinGW等,然后同样可以设置CDT以使用这些工具,从而自己动手将Eclipse CDT打造成一款Windows平台上的C/C++开发工具。

阅读(10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