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2719
  • 博文数量: 45
  • 博客积分: 161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11 10:1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25)

2010年(19)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4-08 14:35:06

1、数字信号的基本概念要点:数值是离散的,在时间轴上是不连续的,应用最广泛的就是二进制流……101001110010101……(幸好这个还懂...)

2、数字电视中的“数字”概念是指电视信号的前期处理、传输、发射和接收过程中使用的是数字信号。而我们看到的数字电视里面的实际画面和声音仍然是模拟的,它是数字电视接收端(机顶盒)将接收到的数字信号经过D/A转换后得到的

3、信源→信道→信宿:其中,“信源”是信息的发布者,即上载者;“信宿”是信息的接收者,即最终用户。在传统的信息传播过程中,对信源的资格有严格的限制,通常是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机构,采用的是有中心的结构。而在计算机网络中,对信源的资格并无特殊限制,任何一个上网者都可以成为信源,而信道就是信号的传输媒质,数字电视的信道类型:地面开路、卫星、有线(同轴电缆/光缆)
4、信源编码/信道编码: 信源编码是指对原始的视音频信号进行编码,编码的目的是减少对有限的传输带宽的占用,目前MPEG2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信源编码方式,DVB(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system数字视频广播)标准中的信源编码方式就是采用MPEG2,另外一种很有名的是H264编码。
信号在传输过程中存在噪声和干扰,使得经过传输后的码字与发送的码字之间存在差错。通过在待发送的信息码元中加入一些冗余的码元(称为校验码元),在接收端就可以利用校验码元与信息码元的关系来发现及纠正错误。在待传输信息中按照一定的算法插入校验码元的过程称为信道编码。在接收端按照约定的算法来解析原始数据并完成相应的检错纠错的过程称为信道解码(狭义),广义的信道编码概念包括了基带(基础频带)信号处理为射频信号的全过程。下图为其编码基本过程

上图的过程基本都用FPGA完成,包括相应的解码的过程,具体算法不做深究
5、MPEG-2标准:DVB标准中的信源编码方式采用MPEG2,在MPEG2标准的第一部分“系统”部分规定了MPEG2压缩流的解码及时间同步要求,以及如何将单个节目的ES流变成多节目的传输流(复用,TS流)及节目流(PS流)等,如下图

6、ES流(Elementary Stream)由三部分组成:
    ※经MPEG-2视频编码器编码后的图像数据流;
    ※经MPEG-2音频编码器编码后的声音数据流;
    ※其他编码数据流;
  PES流(Packetized Elementary Stream):
    PES流是ES流经过PES打包器处理后形成的数据流,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将ES流分组、打包、加入包头信息等操作(对ES流的第一次打包)。
    PES流的基本单位是PES包。
  PS流(Program Stream)和TS流(Transport Stream):
    ※PS流和TS流是MPEG-2系统规范的两种标准码流。
    ※PS流用于相对无错环境下的传输与存储(如DVD中),其基本单位是PS包,长度可变。
    ※TS流用于相对有错环境下的传输与存储(如DVB中),其基本单位是TS包,长度固定188字节。
  下图为码流的详细过程
  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对TS流的错误检测以及复用!
阅读(12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