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557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162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06 16:1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

文章存档

2011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11-06-24 10:12:54

Perl中有很多种特殊变量,就像awk一样,它们用于文本处理。像什么记录输入/输出分隔符之类的。在Perl中,$/意即输入记录分隔符,代表着一个记录的结束和开始。

通常我们使用钻石操作符<>来从文件句柄中读取所需要的数据,默认它每次只读取一行?那么它是如何区分新记录的呢?这就是的$/的作 用。当<>遇到$/所定义的分隔符时,就认为这是一个行的结束。而默认的$/值就是换行符(\n),当然不同系统之间默认的换行符不一样,这 点要注意下。

如果你要读取的数据像下面这样:

1

2

%%

3

%%

4

5

%%

6

你将如何按%%所示的分隔符来读取数据呢?我的意思是说,如何把1,2看成是一行,3是另一行,4 和5看成是一行。在我们了解到$/作用之后,你可能已经知道只要改变$/默认值为"%%\n"就行了。恩,就是这样。

但是,这样鲁莽的改变程序的默认的行为是非常的危险的。为了把这种危险缩小到最小范围,我们通常在一个代码中来重定义$/的值。这样它所给我们的影响只会在那个代码块中,像下面这样:

{

    $/="%%\n";

    ....

   $/="\n";

}

像你看到的那样,就算是在{}中,我们也保险的恢复了$/默认值,这是一个好习惯。难道不是吗?

如果你认为$/就是这样了,那么非常让你失望了。它还有比较有意思一个用法。让我们看一个需求:如何每次从文件中读取1024字节的数据呢?有过其它背景的程序员们,可能会使用一些文件函数来完成它。但是,我们在使用Perl。它有自己的套路。下面来看看:

{

    $/=\1024;

    while(<>) {...}

}

我从来不说什么废话,除了在这里之外。{}中的\1024看上去是一个对常量的引用。但把它赋值给$/之后,你就不能这么理解它了,我们得按照Perl套路来思考:它的意思就是每次只读取1024字节的数据。

见多识广的脚本高手们,自然会想到使用local来重定义$/,这确实是非常不错的,也经常被使用。

{

    local $/=undef;

    $str=<>;

}

可能 你会抱怨$/=undef这句,因为你知道变量在初始前就是未定义(undef)的,意即这也它的默认行为,但是把它写下来只是为了提醒下自己,这个地方确实要注意下或者当我以后再回来看它时,我就会明白Perl的默认行为了。

我想你应该自己理解下,这代码意味着什么?如果你的猜想是这样的:它会一次性把文件读进变量$str中,那么Perl也是这么做的。你可能不相信,那就证明下吧。

我不再多说了。

阅读(631)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Perl Telnet模块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