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0402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45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6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06 21: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44)

2010年(16)

分类:

2011-04-28 19:40:46

OSPF 为链路状态路由协议,协议号为89。属于内部网关路由协议。

OSPF的三张表:

邻居表(存放邻居关系的表) 拓扑表(链路状态数据库LSDB) 路由表(通过对LSDB执行SPF算法得到的最短路径)

OSPF 多区域设计的好处:

1.减少路由表中的条目 2.将拓扑变化的影响限制在本区域,将某些LSA泛洪限制在本区域。可以有效减少带宽的占用。3. 层次话设计 便于管理 等

 

OSPF 帧格式:

image

 

如上 1.链路层:目的mac为01-00-5e-00-00-05 或者是 01-00-5e-00-00-06

2.ip层 协议号为89 指OSPF 目的ip地址为224.0.0.5 或 224.0.0.6(DR BDR所在的组播地址) 组播地址

3. ospf 包部分 分为头部和数据部分

type字段:

0x01 :hello包 用于发现,建立和维护邻居关系

0x02 : DBD 数据库状态描述包 相当于一个提纲或目录 接收者将其与本地链路状态数据库进行比较,检测接收端与发送端链路状态是否一致。

0x03:  LSR 链路状态请求包 当接收端发现自己链路状态数据库中没有DBD描述的相关路由时,就会发送LSR 包 请求发送端发送相关路由的详细信息

0x04: LSU :链路状态更新包,用来回复LSR请求。LSU被分成多种类型的LSA,链路状态通告。

0x05:LSAck:链路状态确认 用于对LSA的确认。

hello 包:

image

阅读(14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