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1967
  • 博文数量: 126
  • 博客积分: 2071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52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24 16:0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8)

2012年(37)

2011年(80)

2010年(1)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0-10-13 13:02:47

 

云计算的崛起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上世纪网络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为它的实现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和应用需求。在经历了集群计算阶段和网格计算阶段以后,才发展到了我们今天讨论的云计算。总的来说,云计算是SOA架构的延伸,是虚拟化技术的扩展,是分布式计算技术的演进,它为现代社会带来了信息存储、处理和使用的工业化革命。目前,云计算有各种不同的定义和解释,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们混淆了“云计算”和云的概念。云计算既代表着计算技术的不断进步,又孕育出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服务模式。它既包含了通过网络提供给用户的互联网应用、软件或计算资源服务,也包含了在数据中心用来支撑这些服务的硬件和系统平台。而其核心支撑体系云平台则专指一种虚拟的计算资源池,用以将一个或多个数据中心中的软硬件结合起来,提供可动态调配和平滑扩展的计算、存储、通信能力来支撑云服务的实现。

计算技术的持续进步

从底层实际技术实现上来说,云计算与以往的分布式计算有很多相通甚至是相同的地方。但从上层的指导思想和理念来说,则有着本质的区别:以往的分布式计算主要考虑如何把一个大的任务分成很多小块,然后利用分布在各处的计算资源完成每小块任务的处理,最后将结果聚合并统一反馈给用户;而云计算则是考虑如何把分布在各处的计算资源整合成一块足够大的计算资源,然后以统一的界面提供给任何一个任务使用,对每一个任务来说,它所面对的只是一块完整的计算资源,而非分散在各处的零散资源。云计算技术体现的是一种分布式资源的集中管理和智能调配机制,是继早些年大型机时代转变为PC时代后的一种更高层次的分久必合。

处于云计算技术体系核心的是云平台。作为支撑一切云计算服务的基础架构,云平台在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提供各种计算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动态分配,从而达到实现云计算的目的。云平台以数据为中心,以虚拟化技术为手段,整合分布在网络上的大量的服务器集群的处理能力,并利用SOA架构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便捷的各种应用数据服务;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任何可以连接到网络的终端设备来访问这些服务,就如日常生活中使用水、电或煤气一样,而无需关心其实现细节。对云计算服务的实现者来说,云平台本质上就是一台可扩展的网络超级计算机:从物理上来讲,他们所面对的是一大堆分布在各个地方的计算机,而从实际使用上来讲,他们所看到的只是一台计算机,只不过这台计算机是虚拟的,而且所提供的计算资源可以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其他的物理资源和管理细节则完全是透明的。

云平台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计算资源对于用户是透明的。云平台将不同的资源和服务统一管理,便于用户感知、查询和使用。首先,用户只需要关心怎么使用这些资源,而不必关心这些资源的实现细节,包括扩展、升级、故障修复等。其次,用于提供上述资源的硬件在地理上可以任意分布,用户不必关心究竟是放在什么位置的服务器提供了服务。系统给用户提供了透明的信息组织和使用形式,而且使得用户从系统软件、中间件和应用软件的层层应用中直接转向定制的服务,不再需要用户基于裸机进行复杂的软、硬件配置。

——计算资源动态分配,弹性缩放。计算资源可以根据需求的变化,自动地进行分配和管理,实现高度“弹性”的缩放和优化使用,用户不必关心具体的操作流程。

——计算资源是通用的、可共享的。它为终端用户提供了通用的、集成的、便捷地使用所有计算资源的手段和人机交互接口。用户通过无所不在的网络获取服务,实现信息处理,而不必关心这些服务的实现细节。

当云平台以租用的形式提供给大众时,我们称之为“公共云”。而那些商业机构或其他组织的不对公众开放的内部云平台我们称之为“私有云”。不论“公共云”还是“私有云”,其云平台的构建从技术实现上实际是一致的。

全新的商业服务模式

云计算的出现为高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孕育出了一种软件服务化、资源虚拟化、系统透明化的全新商业计算服务模式。一切可以以服务形式提供给用户的都可以被云化:

——无需前期投资:用户只需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租用相应的服务,而不必拥有支撑这些服务所需要的软硬件资源。

——按需租用服务:用户仅需要按特定单位为所用的服务来付费,无需自行面对支撑服务的各种复杂的IT技术问题。

——获取方式简单: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可以连接网络的设备来使用服务,而不必关心这些服务的实现细节,如应用程序在哪些服务器上运行、这些服务器的地理位置,以及有多少用户在使用这个服务等。

——使用安全可靠:保证用户的数据不会丢失、不会被泄露。

比较现有的计算行业服务,云计算模式意味着在方式、手段和花费上有了巨大变化:

——在几乎没有预付资本投资的情况下能够让用户即时使用计算资源,可以按需获取看似无限的计算资源,从而使云计算用户不用提前作计算资源的规划。

——免除前期资本投资,按使用计费,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降低企业创新在IT方面的门槛,提高各种软硬件平台的互通性。

——各种规模的企业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动态地扩展他们的服务。

云计算服务是指满足上述云计算商业模式定义的任意互联网、应用软件和计算资源服务。根据与终端用户的连接紧密程度,云计算服务(或云服务)可以进一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各种互联网服务,典型的代表就是Google的搜索服务,Yahoo的邮件服务等;二是SaaS软件即服务,如Salesforce.com的CRM企业管理系统;三是最近才兴起的计算资源服务层,包括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这是以提供“原始”的电脑CPU等基础设施以及在此之上的基础平台(开发、安全等)作为一项服务。用户可以直接购买这些资源,作为一个完全外包服务而不是购买服务器,这是一个演变的虚拟主机和虚拟专用服务器产品。典型代表就是Amazon.com的EC2计算资源服务和S3存储资源服务。

引:http://www.idcun.com/cloud/201003189755.html

阅读(95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云计算理念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