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2772
  • 博文数量: 27
  • 博客积分: 193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8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04 23: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

文章存档

2013年(3)

2011年(24)

分类: LINUX

2011-10-18 15:22:28

1添加新的Display Driver的工作内容

参考上面linux下fb设备的软件架构,可以知道,要加入一个新的MDDI 接口的LCM,Driver的工作就是要提供自己的mddi_xxxx.c(在这次porting的过程中,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直接修改了 mddi_toshiba.c),并且完成和这个lcd相关的HWr的初始化。主要的工作包括:

A、初始化和LCD / LCD背光相关的IO以及电源;

B、编写初始化函数 。主要是初始化LCD控制器,这个一般LCD厂商会提供;然后分配显存,这个高通release过来的code已经包含这个动作了,最后是初始化一个fb_info的结构体,在这里主要是把LCD的一些信息登记进来。

C、把LCD的设备以及驱动注册到系统中去。(这里因为是替换现有的驱动,所以相关修改的部分不多。)

上述B、C部分代码请参考kernel\drivers\video\msm\mddi_toshiba.c。

2Display Driver开发过程 1.2.1配置Power和IO

更改一些GPIO的配置以及一些电源的电平配置;然后通过实际测量,确保一下信号正常:

A、供给LCD以及MDDI Bridge的电源;

B、MDDI Bridge以及LCD reset信号;

C、控制背光IC的GPIO工作正常(背光不打开,无法调试LCD)。

1.2.2Porting LCD初始化序列

LCD init的code以及外围MDDI Bridge的初始化code,都可以之前Boston Windows Mobile系统的code base中获得;把这部分code移植到mddi_Toshiba.c中,并更改相应的图像格式、分辨率等配置,编译通过。LCD初始化部分就算基本完 成。

1.2.3LCD初始化过程的调试

由于硬件在之前Boston load是可以工作的,可以认为硬件连接等没有问题,所以只需关注软件部分就行。

Display部分软件调试过程如下:

A、    开机后,量一下GPIO是否为code中配置预期的状态(可确保code中的

GPIO接口工作正常);

B、          量一下各个电源是否都处于Code中定义的电平值。这些都OK后,背光

是会亮的(背光的控制比较简单,一个GPIO即可);

C、          这个时候如果LCD以及MDDI Bridge有被正常初始化的话,屏幕上是会

看出来的。反之,如果屏幕没有显示,需要用JTAG跟一下mddi_Toshiba.c中的初始化函数是否在开机的时候有被调用过。

目前版本中,是根据外围MDDI Bridge中读到的的厂商号来决定加载哪个驱动模块的。在本次调试中,bootloader中可以正确读到厂商号,所以bootloader中对于LCD的初始化是有做的,所以屏幕看到的状态就是LCD初始化后的样子(花屏)。 但Kernel起来后,并没有其他显示,用JTAG跟了后发现,Kernel中MODULE INIT中读不到正确的厂商号,所以说后面的driver没有被加载。接着发现如果在bootloader中如果不做MDDI Bridge的初始化,的话后面的MODULE INIT就可正常运行,该问题目前还没有澄清(现在暂时先把bootloader中的init disable掉)。

1.2.4LCD的调整

初始化正常后,屏幕会显示UI的相关画面,但明显颜色、位置都不对。

这个可能是数据类型配置不对导致的,即MDP输出的类型、MDDI配置的类型以、LCD接收的类型不匹配导致,也有可能是RGB的顺序不对导致(可配置成BGR)。经过调试后,把MDP端输出的格式配置成RGB565,同时外围MDDI Bridge以及LCD的input格式也配置成RGB565,这时显示色彩正常了。

如果位置或者方向不对,比如说上下或是左右颠倒,可以更改LCD的配置中的扫描方向即可。

1.2.5其他

后续发现一个问题,播放video的时候颜色都是黑白的。

这个问题很容易让人误解,按照正常的理解,video decode出来的数据为YCbCr,Y为亮度信号,CbCr为色差信号,如果只有Y信号的话颜色应该就是黑白的。所以有2个怀疑点,一个是decode 出来的数据有误,另一个是MDDI Bridge误把输入的YcbCr信号当作RGB信号进行出来,这个也是有可能的。但很快第二个怀疑点被排除了(因为单更改MDDI input格式后还是不能解决问题)。

后来又详细的看了显示部分的代码,并用JTAG追踪video播放的时候用的显示接口,发现目前所有的显示接口输出的格式都是RGB格式,也就是说 在通过MDP之前YcbCr已经被转化过;而MDP里的转换功能并没有使用,MDP只是被当作一个DMA完成数据的直接传输,文档中叫做Bypasse。

YcbCr到RGB的转换是由Android的lib来完成。发了个SR给高通,高通的回复也确认了,在6.3.50中,Android上层缺少这个lib(copybit.default.so),6.3.60之后的版本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阅读(3765)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