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6381
  • 博文数量: 50
  • 博客积分: 2094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03 10:16
个人简介

IT狂人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0)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32)

2011年(10)

2010年(2)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6-20 19:56:46

作者按:Internet到今年是43岁。笔者拟从过去43年中每年挑出一件大事,图说Internet的历史。所谓“大事”的标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恐怕除了最初五年,其后的几十年都会有争议。不过这种争议是好事情,欢迎评论。

1969年:Arpanet

Arpanet是世界上第一个分组交换网。1969年10月29日,斯坦福研究所(SRI, 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和UCLA之间通过计算机网第一次连接。第一条传送的消息是“Login”,不过在敲到字母g的时候链路中断了。

Internet大事记,1969-1974

1969年:Unix。不用多说了,Dennis Ritchie大师去年离世,可能在Golden Gate还遇见了乔布斯

Internet大事记,1969-1974

1970年:BBN与接口报文处理器IMP(路由器的前身)

Arpanet网络在哈佛、MIT和BBN之间建立连接。BBN就是IMP的第一个制造者。其实早在1969年8月30日,世界上第一台IMP运到了UCLA,同年10月1日,第二台IMP运到SRI,才有了10月29日的第一次分组交换连接实验。IMP软件和其上运行的Arpanet通信协议在中有讨论。

Internet大事记,1969-1974

1971年:Email

Ray Tomlinson同学1971年发明了email,并决定采用@符号分隔用户名和计算机名(后来计算机名演变成了域名)。

Internet大事记,1969-1974

1971年:Gutenberg项目与eBook

1971年有一项影响了世界的项目开始启动,可能很多人今天都不知道其名字,Gutenberg。这个项目致力于推动全球范围内公共领域的书籍和文档电子化或者ebook化,并供用户免费使用。Gutenberg被公认为数字图书馆和ebook的开端。

下图左边就是Gutenberg项目的创始人,Michael S. Hart. 1971年,Hart还是UIUC的一名学生,由于朋友的帮助,他能够使用UIUC材料研究实验室的Xerox System V mainframe计算机,并得到了当时看来是天价的“计算时间”。他的决定是把这笔“计算时间”转换成信息来让公众分享。那台计算机恰恰是Arpanet当时的十五个节点之一,于是最初他决定录入美国独立宣言来给公众分享。但是在当时的条件下,很快他发现通过email分享是一定会把网络弄崩溃的。于是他决定把录入的文字变成某种电子格式存储起来让大家下载。

以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电子书、电子格式、数字图书馆等等都由此开始。2011年9月,比Dennis Ritchie和乔布斯稍微早一点,Michael Hart离开人世。

Internet大事记,1969-1974

1972年:CYCLADES

CYCLADES就是法国的Apranet。法国政府通过INRIA资助CYCLADES的研究。尽管最终CYCLADES没有生存下来,但是Internet的一个原则却是在这里发源的:“主机,而不是网络,应该负责可靠数据的传送。”TCP最终实现了这个原则。时至今日,CYCLADES仍然被认为是对Internet技术影响最大的先驱系统之一。

Internet大事记,1969-1974

1973: 第一次跨大西洋的连接,以及email的流行

Arpanet网于1973年首次跨越大西洋与the University College of London连接。同年,email使用占据了所有Arpanet网络流量的75%。

1974年:TCP/IP

1974是划时代的一年。这一年,有提案建议把所有类似Arpanet的网络连接起来变成一个所谓的”inter-network”,这个inter-network没有中央控制,大家都遵循特定的传输控制协议。这个提案最终就是RFC675,而这个“特定的传输控制协议”,最终成为了

Internet大事记,1969-1974

阅读(9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