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83314
  • 博文数量: 293
  • 博客积分: 101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0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12 19: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3)

文章存档

2011年(11)

2010年(282)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10-06 21:47:48

如何在p630上实现LPAR

IBM互联网服务器部 李巳辉

前言

目前,随着POWER4+ CPU成为IBM P系列服务器的主流芯片,绝大多数用户使用了AIX5L操作系统,并提出在一台服务器上做多个逻辑分区的要求。而在pSeries的高端,象p690p670这样的机器,确实也有很多LPAR的成功案例。而IBM从去年开始首次将LPAR这种以前只有在大机或是高端机器上才有的技术引入到了pSeries的中低端p630上。本文将结合更多实际的操作说明如何在p630上实现LPAR.

1.       何为逻辑分区(LPAR

LPAR表示Logical PARtitioning(逻辑分区),是一种将单台物理Server划分成多台虚拟Server的技术。LPAR为资源和负载的分配提供极大的灵活性,横向扩展p630运行和测试不同应用的能力

对于每一个LPAR来讲,其最小的系统资源要求是:

(1)   每个分区至少一颗CPU(不是CPU板)

(2)   至少256M内存

(3)   至少一块硬盘用来存放操作系统

(4)   至少一个磁盘控制卡或者集成的磁盘控制卡能访问硬盘

(5)   至少一块网卡(除非不需要和其它网络设备通信)

因此p630所能做到的LPAR的个数为4LPAR,确保每个LPAR中至少有一颗CPU.

2.       逻辑分区的规划(PLANNING

在对p630进行分区之前必须对系统资源有个清晰的规划。

这种规划包括对硬件资源的分配以及满足分区的基本条件。

下面是p630的系统原理图,从图中可以看出,一个PCI控制器上连接了SCSI硬盘、CD-ROM等资源,而另一PCI控制器上却只有空槽位。

 

 

 


由这张图可以看出,如果p630要做到4LPAR,仅仅有一台主机是不够的。因为整个机器的硬盘、软驱、光驱、介质槽位都会被分到同一个分区中,而另外一个分区中除了以太网卡就只剩两个空槽位了。因此要实现4LPAR,必须连接I/O Drawer。针对p6306C4p6306E4。下表可以清楚的指出所能支持的分区个数以及是否连接I/O Drawer

Model

Max

processors

Max

memory(GB)

Max

I/O drawer

Max LPARs

6E4

4

32

0

2

6C4

4

32

2

4

所以如果要在p630上实现4LPAR,必须使用p6306C4,而且要连接2I/O  Drawer

除此之外,在做分区之前还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P630firmware的版本应该足够高。

目前p630firmware有以下几个版本:RR030219RR021114, RR021024, RR020927, RR020822, RR020723.

要对p630实现LPAR,必须使用RR021114以上的firmware。如果系统firmware不够高,应该先对系统的firmware进行升级,再来做LPAR

2.必须使用HMC进行分区操作。

HMC(Hardware Management Console)是一台专有的PC,用来对LPAR进行分配以及资源调配。所以在做分区的时候HMC是一定需要的。而且HMC的版本要满足release3version1.2,这样的HMC才可以支持LPAR

3AIX必须是5.1版本,而且maintenance应该是level 3

满足以上条件以后便可以在p630上进行LPAR.

在做LPAR以前还应该对整个硬件资源(主要指CPU,MEMORY,PCI,DISK)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在每个分区中划分多少资源应该心中有数,这样才可以做到有的放矢。

3.       划分LPAR

在做完以上的准备工作以后,便可以来划分LPAR

由于每一个LPAR相当于一个独立的Server,所以在每个LPAR中应该都有操作系统,无论是AIX,LINUX或者是别的操作系统。因此针对每一个LPAR,都应该做一块系统盘。

做系统盘的方法有很多,可以一块一块盘去安装,也可以用克隆或是NIM的方法。在本文中我们选择克隆的方法在每个分区中安装AIX5.1操作系统。

由于分区之前系统应该已经安装了AIX操作系统,我们只需要确认AIX的版本以及maintenance level后,便可以将这块盘上的操作系统克隆到其余的3块盘上。

假设系统初始的系统盘是hdisk0,要克隆的盘是hdisk1hdisk2hdisk3。那么我们可以用如下的命令进行克隆:

alt_disk_install –O –B –C hdisk1

这样就将rootvg克隆到了hdisk1上了。由于克隆后系统默认的vgaltinst_rootvg,所以每次克完一块盘都要将altinst_rootvg该名字,以使系统便于识别。具体命令如下:

alt_disk_install –v alt_vg1 hdisk1

同样在克隆hdisk2hdisk3时可以重复以上步骤。

在所有的盘克隆完以后,可用克隆好的盘作系统启动盘检验是否克隆成功。

改变系统bootlist

bootlist –m normal hdisk1 hdisk0

shutdown –Fr

这样就可以检测出克隆是否成功。

当克隆成功后,就可以将4块系统盘插到机器和I/O Drawer里。作为4LPAR的系统启动盘。

这时我们就可以用HMC来划分分区。

步骤如下:

a)               用鼠标点击HMC 左边目录里的Server Management选项,这时关于要划分的这台p630的信息就会现实到右边。

b)               在右边的区域里点鼠标右键,然后点击Power on选项,这时系统会以两种方式启动Serverfull system partition standby,我们应该选择partition standby模式。

c)               Server启动完后,会在前端的LED面板上显示LPAR…这时在HMC上也会显示LPAR…

d)               这时在右边p630S/N上点鼠标右键,选择Create选项,然后选择Logical partition选项。

e)               最后按照事先的规划将CPU,MEMORY,PCI划分到每个分区中。

f)                分区划分好以后,鼠标右键点击LPAR选项,选择Activity启动每一个分区。

g)               分区启动后的正常状态是running,这时我们可以打开每一个分区的终端进行操作。

以上就是在p630上划分LPAR的全部步骤。

总结

只有了解了逻辑分区的概念,做好LPAR资源规划以及分区前所有的准备工作,熟悉硬件控制台软件之后,才有可能顺利进行安装。切忌不加规划,匆忙上阵,从而导致欲速则不达。希望大家动手安装前多加考虑,精心规划,使所有系统硬件资源得到最合理的分配和使用,为最终用户创造更大的使用效率,达到更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阅读(9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