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83376
  • 博文数量: 293
  • 博客积分: 101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0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12 19: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3)

文章存档

2011年(11)

2010年(282)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9-28 11:21:52

一.有HMC情况下
二.无HMC情况下

内容提要:主机的高版本微码除了提供对一些新硬件和高版本操作系统的支持之外,还修补了一些已经发现的硬件隐患。所以在进行主机维护时将主机微码升级到最新版本能够更好地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HMC介绍 -- IBM硬件管理控制台(Hardware Management Console)提供了标准的用户接口来配置和管理Power System系列服务器以及服务器上的分区。系统管理员通过HMC对Power System服务器上的分区进行配置和日常管理。
   HMC的功能包括:
   .创建分区,维护分区
   .显示每个分区上虚拟的操作系统会话终端
   .显示每个分区的虚拟操作面板
   .监控,记录以及汇报硬件的更换
   .服务器开/关机
   .作为Service Focal Point设备提供远程管理和Service Agent Call-Home功能
   .激活服务器上的CUoD部件


一.有HMC情况下


说明:下面介绍一下升级主机微码的具体步骤

1. 把微码补丁从网站下到个人电脑里。所有的公网用户都可以通过IBM的英文网站完成微码的下载。

2. 老款Pseries主机的微码下载通常提供三种格式:AIX,DOS和RPM;而新款主机的微码格式则为RPM和ISO。对于使用HMC升级微码来讲,应该选用RPM和ISO两种格式的文件。把它们刻录到光盘中以备接下来的操作。下面介绍一下这两种文件:
A. 对应于RPM格式:此方式下载之后文件为.rpm格式。实际上由于老机型的下载列表里可能只有rpm格式的微码文件,所以需要下载之后把该文件刻录到CD中,然后通过HMC来升级。
B. 对应于ISO格式:此方式下载之后为一个.iso格式文件。如果是新机型的微码升级,那么由于这种格式的文件在windows里很方便地可以进行刻录,所以通常都下载此格式来刻录光盘。

3. 在将微码文件刻录到光盘之后,将光盘插入HMC的光驱就可以进行升级了,步骤如下:
打开Licensed Internal Code Maintenance的目录树
点击Licensed Internal Code Updates标签
在Contents区域里点击Change Internal Code.
在Target Object Selection窗口中选择要升级微码的系统,然后点OK. 
在Change Internal Code窗口里选择Select advanced features然后点击OK.
在Advanced Features窗口中选择Accept,然后点击OK.
在Confirm the Action窗口中选择OK.

升级操作大概需要持续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

需要额外提一句的是:如果通过HMC升级过某一版本的微码之后,HMC的硬盘中会保留这一版本微码的一份备份。那么如果下在该HMC管理的其他机器需要升级此微码的时候,可以直接从HMC的硬盘里选择要升级微码的版本。

二.无HMC情况下

说明:下面介绍一下升级主机微码的具体步骤

1. 把微码补丁从网站下到个人电脑里。所有的公网用户都可以通过IBM的英文网站完成微码的下载。

2. 老款Pseries主机的微码下载通常提供三种格式:AIX,DOS和RPM;而新款主机的微码格式则为RPM和ISO。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对应这几种微码的包装格式,应该怎么完成微码升级。

A. 对应于AIX格式:选择此方式下载之后,会发现微码的文件名为诸如现70286C4F.BIN的格式。首先需要将它通过FTP上传(注意一定要使用bin方式)到AIX主机上。
# cd /tmp/firmware (确认上传成功)
# ls 
70286C4F.BIN
# ls –l (然后查看文件的权限)
-rw-r-r--- 1 root system 4430377 Sept 09 15:50 70286C4F.BIN
# chmod u+x 123.bin (没有执行权限就要用chmod命令添加该权限)
# ls –l (在查看是否成功)
-rwxr--r-- 1 root system 4430377 Sept 09 15:56 70286C4F.BIN
# ./ 70286C4F.BIN (权限添加成功后,开始本地执行该文件,执行后文件变成img格式)
# ls –l
-r-xr-xr-x 1 root system 5100471 May 19 2007 3R080425.img
B. 对应于DOS格式:此方式下载之后的文件为.EXE格式。直接在windows下执行此文件,即可得BIN格式的文件。然后参考前面的步骤上传,并直接执行即可完成解压缩并得到img格式文件。
C. 对应于RPM格式:此方式下载之后文件为.rpm格式。上传到AIX上之后,执行:
# rpm ivh --ignoreos 4354596 Sep 26 09:55 3R080425.rpm
3R080425 ##################################################
Verifying checksums for /tmp/fwupdate/3R080425.img against /tmp/fwupdate/3R080425.chksum
Checksum file /tmp/fwupdate/3R080425.chksum: checksum=41435 blocks=4981
Image file /tmp/fwupdate/3R080425.img: checksum=41435 blocks=4981
The checksums and block sizes match!
这样,img格式的firmware文件就出现在/tmp/fwupdate目录下:
# ls -l /tmp/fwupdate
total 9984
-rw-r--r-- 1 root system 82 Apr 26 05:09 3R080425.chksum
-rw-rw-r-- 1 root system 5100471 Apr 26 02:17 3R080425.img
-rwxr-x--- 1 root system 2432 Feb 20 2003 checksum.pl

D. 对应于ISO格式:此方式下载之后为一个.iso格式文件。可以在windows下用虚拟光驱软件将其解压缩为rpm格式,然后参考前面步骤。

需要说明的是:ISO格式的文件主要是为了刻录光盘然后通过HMC升级。所以没有HMC的话,一般不采用下载这种格式的文件。
3. 在通过前面的步骤得到了.imp格式的firmware文件之后,就可以通过命令或菜单的方式进行微码升级了。要注意的是,执行微码升级一定是需要root权限的。
A. 命令方式:
对照无误后进入到.imp所在目录。
# ls –l
-r-xr-xr-x 1 root system 5100471 May 19 2007 3R080425.img 
#/usr/lpp/diagnostics/bin/update_flash -f 3R080425.img (在该目录下执行update_flash命令)
此命令大概需要10分钟或更多的执行时间。重起过后,再用lsmcode -A命令检查升级是否成功。

B. diag菜单方式

在AIX命令行提示符下输入diag回车进入diag菜单:
然后依次选择Tasks and Service Aids Update and Manage Flash,此时会出现下面的菜单:
UPDATE AND MANAGE FLASH 802810

The current permanent system firmware image is SF240_284
The current temporary system firmware image is SF240_284
The system is currently booted from the temporary firmware image.

Move cursor to selection, then press Enter.

Validate and Update System Firmware
Validate System Firmware
Commit the Temporary Image Select

如果要升级firmware的话,可以选择第一项,然后在下一个页面里选择img所在的目录和文件名,之后回车即可开始升级。升级之后的操作和命令行升级没什么区别。

系统重新启动之后,检验一下升级是否成功:

# lsmcode -A
sys0!system:3R080425 |System Firmware:RG080425_d79e22_regatta


注意:如果主机分了LPAR,那么建议还是通过HMC来完成微码升级会比较好!

阅读(232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9-28 15:34:43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