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83265
  • 博文数量: 293
  • 博客积分: 1012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0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12 19: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3)

文章存档

2011年(11)

2010年(28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9-13 11:46:36

DNAT(Destination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目的地址转换) 通常被叫做目的映谢。而SNAT(Source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源地址转换)通常被叫做源映谢。

这是我们在设置Linux网关或者防火墙时经常要用来的两种方式。以前对这两个都解释得不太清楚,现在我在这里解释一下。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IP包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iphdr
在任何一个IP数据包中,都会有Source IP Address与Destination IP Address这两个字段,数据包所经过的路由器也是根据这两个字段是判定数据包是由什么地方发过来的,它要将数据包发到什么地方去。而iptables的DNAT与SNAT就是根据这个原理,对Source IP Address与Destination IP Address进行修改。

然后,我们再看看数据包在iptables中要经过的链(chain):
netfilter_packet_flow
图中正菱形的区域是对数据包进行判定转发的地方。在这里,系统会根据IP数据包中的destination ip address中的IP地址对数据包进行分发。如果destination ip adress是本机地址,数据将会被转交给INPUT链。如果不是本机地址,则交给FORWARD链检测。
这也就是说,我们要做的DNAT要在进入这个菱形转发区域之前,也就是在PREROUTING链中做,比如我们要把访问202.103.96.112的访问转发到192.168.0.112上: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d 202.103.96.112 -j DNAT --to-destination 192.168.0.112

这个转换过程当中,其实就是将已经达到这台Linux网关(防火墙)上的数据包上的destination ip address从202.103.96.112修改为192.168.0.112然后交给系统路由进行转发。

而SNAT自然是要在数据包流出这台机器之前的最后一个链也就是POSTROUTING链来进行操作

iptables -t nat -A POSTROUTING -s 192.168.0.0/24 -j SNAT --to-source 58.20.51.66

这个语句就是告诉系统把即将要流出本机的数据的source ip address修改成为58.20.51.66。这样,数据包在达到目的机器以后,目的机器会将包返回到58.20.51.66也就是本机。如果不做这个操作,那么你的数据包在传递的过程中,reply的包肯定会丢失。

另:

input —对进入本机的数据进行过滤
output —-对从本机出去的数据进行处理
forward—– 对本网段的数据进行处理
prerouting —— dnat 和 ports redirect
postrouting ——-snat 和 masquerade

iptables 其实 只有两条chains 是对本机有用的 input 和 output
而 forwad 其实是用来处理局域网中的数据包的(因为linux一般是用来充当网关或者是路由器的)

而 prerouting 和 postrouting 属于nat 表,这个 —其实是iptables的附加功能,主要是用来做翻译的,

阅读(1160)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9-13 14:52:13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