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8295
  • 博文数量: 75
  • 博客积分: 556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7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12 10:1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31)

2012年(8)

2011年(8)

2010年(20)

分类: LINUX

2011-06-19 13:54:58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载自:扶凯[]

本文链接:

相信有无数的人,有编译内核失败的记录, 99% 的原因就是和文件系统,硬件驱动有关,比如没有找到 SCSI 卡.但对这些问题大家都无从下手,都是乱测试.
因为我管理公司所有的服务器的内核定制,优化和升级。下面我要教大家一些技巧,来帮助大家少失败些.来编译一个自己可以用的全新的内核。

内核常识

我们先要了解一点.一个内核有哪些东西.

比如我们:

rpm -ql kernel

可以见到如下的信息

/boot/System.map-2.6.24.4
/boot/config-2.6.24.4
/boot/vmlinuz-2.6.24.4
/lib/modules/lib/modules/2.6.24.4
/lib/modules/2.6.24.4/build
/lib/modules/2.6.24.4/kernel

见到没,其实没有什么东西,主要就上面几个在 boot 下的文件 ,和在 /lib/modules 下的模块文件.
System.map 内核符号映射表,顾名思义就是将内核中的符号(也就是内核中的函数)和它的地址能联系起来的一个列表。
config 内核编译的配置文件,make oldconfig 就需要使用这个文件.
vmlinuz 这就是真实的可引导的、压缩的内核。

好了,由上面我们知道,这个和系统其它东西没有关系了,所以删除一个内核也就是删除这几文件.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前些日子我写的[Linux]编译一个 RHEL 定制的内核 rpm 包 .

Initrd 的了解和检查

我今天要讲的是最影响启动的东西 initrd .大家会想,这是什么,内核中都没有,其它这个是内核包安装完后根据每个不同的硬件生成的.硬件不一样这个不一样.下面这个是很官方的介绍:
initrd是“initial ramdisk”的简写。initrd一般被用来临时的引导硬件到实际内核vmlinuz能够接管并继续引导的状态。图中的initrd- 2.4.7-10.img主要是用于加载ext3等文件系统及scsi设备的驱动。

比如,使用的是scsi硬盘,而内核vmlinuz中并没有这个scsi硬件的驱动,那么在装入scsi模块之前,内核不能加载 根文件系统,但scsi模块存储在根文件系统的/lib/modules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引导一个能够读实际内核的initrd内核并用 initrd修正scsi引导问题。initrd-2.4.7-10.img是用gzip压缩的文件,initrd实现加载一些模块和安装文件系统等功 能。

所以我们现在知道了,如果是一个奇怪的硬件,但是不能正常使用,就是 initrd 默认没有加载,要不就是内核没有加进去.

下面根据导致失败的原因进行一下分类处理

新内核启动失败后: 在原有老系统中使用 modprobe 和 lsmod 来确认需要加载的模块

我们知道了 initrd 影响启动,那我们要怎么样来确认是不是加载全了硬件啦. initrd 很大程度上是靠 lsmod 出来的模块,还有 /etc/modprobe 的指示来做的.当然 也可以用 lspci 之类来确认.
如下

cat /etc/modprobe.conf
alias scsi_hostadapter mptbase
alias scsi_hostadapter1 mptscsi
alias scsi_hostadapter2 mptspi
alias scsi_hostadapter3 mptsas
alias scsi_hostadapter4 mptscsih
alias scsi_hostadapter5 ata_piix

# lsmod
Module                  Size  Used by
iptable_filter          7300  1
ip_tables              18132  1 iptable_filter
xt_tcpudp               7680  1
x_tables               19204  2 ip_tables,xt_tcpudp
ipv6                  245092  32

我们发现,这台机器有一些别的机器上没有的硬件,就是 mpt 的相关内容.如果在上面重新编译内核,没有加载这几个模块,就一定会启动失败.

使用原因老系统中可以正常启动的 initrd 来确认新内核需要加载的模块

好了.上面还是我们看得见的,要是我们看不见,但启动失败怎么办
我们可以解开 initrd.img 来看原始加载那些模块.

cd /boot/
mkdir tmp
cp initrd*****.img tmp
cd /tmp
zcat intrd**img | cpio -id
cat  init

好了,我们主要注意下面这些内容

echo "Loading scsi_mod.ko module"
insmod /lib/scsi_mod.ko
echo "Loading sd_mod.ko module"
insmod /lib/sd_mod.ko
echo "Loading mptbase.ko module"
insmod /lib/mptbase.ko
echo "Loading mptscsi.ko module"
insmod /lib/mptscsi.ko
echo "Loading mptspi.ko module"
insmod /lib/mptspi.ko
echo "Loading mptsas.ko module"
insmod /lib/mptsas.ko
echo "Loading mptscsih.ko module"
insmod /lib/mptscsih.ko
echo "Loading jbd.ko module"
insmod /lib/jbd.ko
echo "Loading ext3.ko module"
insmod /lib/ext3.ko

根据上面这些,和你原来的,看看你是不是没有这些信息中提到的模块.没有,就快点加上吧,用这些方法处理后,99% 是能启动的,在不能启动我也帮不到你了

重新修改 initrd 的内核

gzip -cd initrd-2.6.34.2.img | cpio -imd --quiet find . | cpio -co | gzip -9 > /tmp/initrd-2.6.34.2.img

编译内核你可以知道的东西

为新核心重命名
我们在编译内核之前, 可以先修改Makefile中的版本信息,打开/usr/src/Linux/Makefile。在开始部分有一个变量EXTRAVERSION可以自行 定义。修改这个变量,比如改成 “EXTRAVERSION=-ChinaCache”后,编译出的核心版本号就会显示成2.6.24-ChinaCache。
但实际上, 从2.6.8的版本起可在内核版本号后面添加个性化字符串. 所以也就没有必要修改Makefile了: () Local version – append to kernel release
如果你即修改了Makefile中的EXTRAVERSION, 又在配置时定义了local version. 那么local version所定义的字符串将位于末尾, 紧跟在EXTRAVERSION的值之后.

depmod
功能:分析可加载模块的依赖性,生成modules.dep文件和映射文件。
用法:depmod [-b basedir] [-e] [-F System.map] [-n] [-v] [version] [-A]
depmod [-e] [-F System.map] [-n] [-v] [version] [filename...]
描述:
Linux内核模块可以为其它模块提供提供服务(在代码中使用EXPORT_SYMBOL),这种服务被称作"symbols"。若第二个模块使用了这个symbol,则该模块很明显依赖于第一个模块。这些依赖关系是非常繁杂的。

depmod读取在/lib/modules/version 目录下的所有模块,并检查每个模块导出的symbol和需要的symbol,然后创建一个依赖关系列表。默认地,该列表写入到/lib/moudules /version目录下的modules.dep文件中。若命令中的filename有指定的话,则仅检查这些指定的模块(不是很有用)。

若命令中提供了version参数,则会使用version所指定的目录生成依赖,而不是当前内核的版本(uname -r 返回的)。

mkinitrd 命令的使用
功能:建立要载入ramdisk的映像文件。
用法:mkinitrd [-fv][--omit-scsi-modules][--version][--preload=<模块名称>][--with=& lt;模块名称>][映像文件][Kernel 版本]

描述:mkinitrd可建立映像文件,以供Linux开机时载入ramdisk。

参数:
-f 若指定的映像问家名称与现有文件重复,则覆盖现有的文件。
-v  执行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omit-scsi-modules 不要载入SCSI模块。
–preload=<模块名称> 指定要载入的模块。
–with=<模块名称> 指定要载入的模块。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builtin= :跳过该模块,让 mkinitrd 认为该模块已经是 builtin 的了,就不会再查找该模块了。

-f :覆盖现有文件

–fstab :使用 来判断来自动判断 / 设备的文件系统类型。默认是 /etc/fstab

–nocompress :不使用 gzip -9 压缩。

–omit-lvm-modules :跳过 lvm 模块,即使 /etc/fstab 指出它们需要

–omit-raid-modules :跳过 software-raid 模块

例如 : mkinitrd /boot/initrd-2.6.24.img 2.6.24

加速编译过程
可以使用 $ make -j . 其中n = 2 * cpu的个数. 对于一般的单CPU系统, 通常用 make -j2一般这个选项可以将速度提高10%左右.
make -j8 #编译
make modules_install && make install #安装,好了一个内核编译完成,下面是一些细节方面.

kernel 2.6.34 启动报错 could not find filesystem ‘/dev/root’

从 这个网页,从里面找到了Solution,问题出在了CONFIG_SYSFS_DEPRECATED_V2这个选项上了.
解决办法如下编辑内核源码包里面的.config文件.
CONFIG_SYSFS_DEPRECATED_V2=y #默认该选项为not set,被注释掉的.
然后再编译一遍内核就都OK了.

阅读(26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