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6201
  • 博文数量: 75
  • 博客积分: 556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7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12 10:1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31)

2012年(8)

2011年(8)

2010年(20)

分类:

2012-07-21 19:10:19

原文地址:printk 与 syslog 作者:g_hk

在头文件 中定义了 【8种可用的日志级别字符串】
KERN_EMERG    用于紧急事件消息,它们一般是系统崩溃之前提示的消息。
KERN_ALERT    用于需要立即采取动作的情况。
KERN_CRIT     临界状态,通常涉及严重的硬件或软件操作失败。
KERN_ERR      用于报告错误状态;设备驱动程序会经常使用KERN_ERR来报告来自硬件的问题。
KERN_WARNING  对可能出现问题的情况进行警告,这类情况通常不会对系统造成严重问题。
KERN_NOTICE   有必要进行提示的正常情形。许多与安全相关的状况用这个级别进行汇报。
KERN_INFO     提示性信息。很多驱动程序在启动的时候,以这个级别打印出它们找到的硬件信息。
KERN_DEBUG    用于调试信息。

dmesg是从kernel的ring buffer(环缓冲区)中读取信息的.

那什么是ring buffer呢?
    在LINUX中,所有的系统信息(包内核信息)都会传送到ring buffer中.而内核产生的信息由printk()打印出来。系统启动时所看到的信息都是由该函数打印到屏幕中。 printk()打出的信息往往以 <0>...<2>... 这的数字表明消息的重要级别。高于一定的优先级别会打印到屏幕上,否则只会保留在系统的缓冲区中(ring buffer)。
    至于dmesg具体是如何从ring buffer中读取的,大家可以看dmesg.c源代码.很短,比较容易读懂.

     是syslogd这个守护进程根据/etc/syslog.conf,将不同的服务产生的Log记录到不同的文件中.
    LINUX系统启动后,由/etc/init.d/sysklogd先后启动klogd,syslogd两个守护进程。
    其中klogd会通过syslog()系统调用或者读取proc文件系统来从系统缓冲区(ring buffer)中得到由内核printk()发出的信息.而syslogd是通过klogd来读取系统内核信息.

    1> 所有系统信息是输出到ring buffer中去的.dmesg所显示的内容也是从ring buffer中读取的.
    2> LINUX系统中/etc/init.d/sysklogd会启动2个守护进程:Klogd, Syslogd
    3> klogd是负责读取内核信息的,有2种方式:
       syslog()系统调用(这个函数用法比较全,大家去MAN一下看看)直接的对/proc/kmsg进行读取(再这提一下,/proc/kmsg是专门输出内核信息的地方)
    4> Klogd的输出结果会传送给syslogd进行处理,syslogd会根据/etc/syslog.conf的配置把log信息输出到/var/log/下的不同文件中.

注意将printk与syslog接合使用, 用在内核开发方面很不错.
将/etc/syslog.conf
kern.*     /tmp/my_kernel_debug.txt

在输出的文件中查看结果很不错.

阅读(9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