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44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1 22: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

文章存档

2013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信息化

2013-09-19 17:24:11

WSDL(WebService描述语言):双方应用程序在得到了如何表示数据类型和命令的规则后,需要对所接受的特定数据和命令进行有效的描述,仅仅说明已接收到某种类型的数据是不够的,还应当说明对接收到的数据应该进行哪些操作。WebService描述语言(WSDL)是一种XML语法,开发人员和开发工具可使用它来表述Web服务的具体功能。
  UDDI协议:一旦部署了Web服务,潜在用户就必须能够发现它在什么地方,以及如何工作。统一描述、发现和集成(UDDI)是一种行业内的规范,它定义了一项基于SOAP的协议,用于更新和查询Web服务信息库。UDDI可以发布并实现Web服务,最大限度地访问站点并获得最终的成功。
  Web服务已经被广泛作为一种标准服务,它提供了一个通用的、跨平台的服务协议。J2EE和.NET框架都支持标准的Web服务,通过把应用程序的内部功能暴露为Web服务,J2EE与.NET程序就可以实现互操作。Web服务的集成方案如图2所示。
  [应用A\&WebService访问接口\&][应用B\&WebService访问接口\&] [WebService调用][WebService访问接口\&应用C\&] [WebService调用][WebService访问接口\&应用D\&] [WebService调用] [WebService调用]
  图2 Web服务集成方案
  WebService使用XML语言,这样就提供了平台和语言无关性。WebService提供了标准的访问接口,使得Web服务之间的访问和调用标准化,易于集成。WebService使用标准的互联网协议HTTP协议进行通信,可以轻松的穿越防火墙。
  采用WebService技术进行应用集成,就是对应用系统做简单的连接通信,它适用于整合应用系统不多的情况,系统柔性差,无法保证可靠性,可管理性差,并且不能应用到较复杂的应用系统整合。Web服务集成方案存在诸多不足,因此,提出了基于ESB的.NET应用程序与J2EE应用程序的集成方案。
  4 基于ESB的.NET应用程序与J2EE应用程序的集成方案
  企业服务总线ESB(Enterprise Service Bus)是SOA架构的实现之一,是目前实现服务集成最有效的手段[3]。ESB采用总线式架构,作为中枢神经枢纽,对所有需集成的服务和应用实行集中管理,负责消息的转换、路由、映射。使需要集成的异构系统可以相互通信,同时保持它们之间的松耦合关系,基于ESB的集成方案如图3所示。
  [Enterprise Service Bus] [J2EE应
  用程序][.NET应
  用程序][.NET应
  用程序][.NET应
  用程序][J2EE应
  用程序][J2EE应
  用程序] [SOAP/HTTP] [JMS][SOAP/HTTP][SOAP/HTTP][JMS] [SOAP/HTTP]
  图3 基于ESB的集成方案
  如图3所示,J2EE应用程序通过JMS消息或SOAP协议与ESB进行通信;.NET程序主要通过SOAP与ESB进行通信,在ESB内部可以实现消息的格式转化以及服务的管理。
  使用企业服务总线实现应用集成,可以带来以下优势。
  ⑴ 可靠消息传递:在企业服务集成中,涉及到多个服务使用者与服务提供者。企业服务总线负责实现参与者不同消息格式之间的适配转换。同时提供可靠性传输机制,保证消息安全、可靠传输。
  ⑵ 灵活的消息路由:企业服务总线负责服务使用者与服务提供者间的消息转发,并提供多种路由模式,可以满足复杂的集成交互流程。
  ⑶ 服务的可管理性:ESB平台中存储了接入ESB系统的所有服务描述信息,这样就可以做到服务的部署/卸载,服务的查询,服务的信息同步,服务的生命周期管理,还有服务质量管理,服务的安全可靠性管理等等。
  ⑷ 协议的转换:ESB可以采用不同的通信协议与不同应用进行交互,这样便可以使不同的平台应用很方便地接入ESB中。
  5 结束语
  本文提出了一种.NET应用程序与J2EE应用程序的集成方案,该方案采用了企业服务总线ESB方式来集成运行在异构环境中的.NET应用程序与J2EE应用程序,是易于实现和有效的。相对于传统的WebService集成方案,该方案具有保证消息可靠传递、提供灵活的消息路由、协议的转化,以及服务的可管理性等诸多优点,使得集成的系统能够稳定、高效地运行。
  该方案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去解决,例如:如何提高消息转换的效率,如何实现高效的动态路由等。
阅读(3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