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76319
  • 博文数量: 347
  • 博客积分: 932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6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9 23: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7)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3年(4)

2012年(207)

2011年(85)

2010年(50)

分类: C/C++

2011-01-07 20:09:19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jeven2005/archive/2009/08/18/4457783.aspx
 
在Visual C++ 2005中,如何调用其它编译器编译cpp文件呢? 换句话说,如何把其它编译器集成到VC2005的IDE中呢? 本文介绍了一种简单的方法。
在Visual C++ 2005中,如何调用其它编译器编译cpp文件呢? 换句话说,如何把其它编译器集成到VC2005的IDE中呢?
象ICC这样的编译器安装之后会自动集成进来,要集成其他编译器那还得自己动手。下面介绍一种简单、浅层的“集成”方法。
你也许注意到了,在VC2005的IDE中是不能编译单个.cpp文件的,除非把它放在工程中。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调用外部工具实现编译单文件。
下面以调用G++为例说明如何编译单个.cpp文件。如果要编译单个.c文件,使用GCC即可,方法同理。
也许你现在还不知道G++。G++是GCC中的一员。GCC的含义是GNU编译器集合(GNU Compiler Collection),包括C、C++、Objective-C、Fortran、Java、Ada连同与这些语言相配的库等。GCC被誉为 “世界上最重要的软件”。许多免费的编译器都是GCC的移植版 — MinGW(Minimalist GNU for Windows)中携带的编译器就是如此。
以MinGW为例,我们可以下载Dev C++, Dev C++目前最新版为4.9.9.2。安装 Dev C++的同时就安装了MinGW,其中包含了 G++ 3.4.2.
假设 Dev C++ 安装在 D:\Dev-Cpp 目录下。
下面我们在VC2005的菜单点击 “工具(Tools) -> 外部工具(External Tools) -> 添加(Add)”。
分别填入:
标题(Title): GNU C++ Compiler
命令(Command): D:\Dev-Cpp\bin\g++.exe
参数(Arguments): -Wall -o $(ItemFileName) $(ItemFileName)$(ItemExt) -time
初始目录(Initial directory): $(ItemDir)
再钩选下面的"使用输出窗口(Use Output window)".
说明:如果你已经把D:\Dev-Cpp\bin\目录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中,那么 Command指定为g++.exe即可。Cygwin同理。
这些参数只是一个参考。你可以查阅VC编译器的宏设置你需要的参数。
干脆顺带补充一下Digital Mars C++编译器的参考参数设置:
标题(Title): Digital Mars
命令(Command): C:\dm\bin\dmc.exe
参数(Arguments): $(ItemFileName) $(ItemFileName)$(ItemExt)
初始目录(Initial directory): $(ItemDir)

好,下面切换到main函数所在文件,点击工具(Tools)菜单下的“GNU C++ Compiler”开始编译。
注意g++此时编译的指是纯C++程序,对于包含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这类VC特有的C++程序自然是无法通过编译的。
如果编译没有出错,对于早期版本的g++而言,Output window是没有任何输出的。
而对于较新版本的g++,将输出类似以下的信息:
# cc1plus 0.67 0.22
# as 0.05 0.01
# collect2 0.36 0.19
这是 -time 报告的编译过程中每个子过程所占用的CPU时间。
当然,你还可以更改编译参数,使输出窗口输出其他编译信息。

我们还可以通过添加外部工具来实现运行g++生成的程序的功能。步骤如下:
在VC2005的菜单点击“工具(Tools) -> 外部工具(External Tools) -> 添加(Add)”。
分别填入:
标题(Title): Run as C++ Application
命令(Command): %systemroot%\system32\cmd.exe
参数(Arguments): /c $(ItemFileName).exe
初始目录(Initial directory): $(ItemDir)
不要钩选下面的“使用输出窗口”和“退出时关闭”。
注意:cpp文件必须放在工程中,g++生成的程序才能被运行!
用MinGW的g++编译出的程序可以在没有安装MinGW的Windows系统上运行!
但是在Cygwin/gcc下编译出来的程序,在windows执行必须依赖cygwin1.dll。
通过VC2005创建不带预编译头的Win32控制台应用程序空环境,这样编译出来的可执行文件也不是放在哪台机子都能跑的。 但是常规空环境可以做到。

下面讲讲如何设置快捷键。
点击菜单中的"工具->自定义",
点击右下角的 "键盘",
点击 "按快捷键" 下面的文本框,
按下 Shift + Ctrl + F7, 如果这个快捷键已经分配给了其他的命令,更换一个即可。
在"显示命令包含" 中填入“工具.外部命令6", 再点击 “分配” 按钮.
点"确定",再点“关闭”.
这样就给 GNU C++ Compiler 分配了快捷键 Shift + Ctrl + F7
注意刚才是在GNU C++ Compiler 位于 外部工具菜单的第6项的情况下,在"显示命令包含" 中填入“工具.外部命令6"!
同理,我们可以给 Run as C++ Application 分配一个快捷键。

再讲讲如何分配一个工具条。
点击菜单中的"工具->自定义", 点击 "工具栏" 选项卡.
点击“新建”,
在工具栏名称中填入“g++”,
切换到 "命令" 选项卡.
点击 "类别" 中的 "工具",
在右边的命令把 “外部命令6” 拖动到刚才建立的g++工具条上.
先不要关闭 "自定义" 对话框.
下面单击g++工具条上的 GNU C++ Compiler 按钮
再点击自定义 对话框 中的 “修改选中的内容”按钮,设置工具条中按钮的名称和文字等属性。
Run as C++ Application 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放到g++工具条中。
但是若想把g++的输出结果输出到错误列表,或者是用VC的IDE来调试g++生成的程序,应该是绝无可能了。
g++的错误提示比VC要智能得多,这有利于我们快速地找到问题的根源。
如果感兴趣,你还可以把make.exe等添加到VC2005的外部工具中,以实现编译整个工程的目标。当然,在工程中少不了makefile.
GDB.exe也是可以集成进来的,不过不要忘了参数(Arguments)应为 -g -Wall -o $(ItemFileName) $(ItemFileName)$(ItemExt) -time,其中参数 -g 生成调试信息。GNU 调试器可利用该信息。
阅读(10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