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84210
  • 博文数量: 347
  • 博客积分: 932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6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9 23: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7)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3年(4)

2012年(207)

2011年(85)

2010年(50)

分类: Java

2011-06-25 23:54:57

原文:http://lancerchi.blog.163.com/blog/static/84384453201097115738748/

JDBC2.0后提出了三种不同的cursor类型,用户代码可以在创建Statement指定cursor类型,如下:

Statement createStatement( int resultSetType, int resultSetConcurrency)


cursor类型
ResultSet.TYPE_FORWARD_ONLY
默认的cursor类型,仅仅支持向前forward,不支持backforward,random,last,first操作,类似单向链表。
TYPE_FORWARD_ONLY类型通常是效率最高最快的cursor类型
ResultSet.TYPE_SCROLL_INSENSITIVE
支持backforward,random,last,first操作,对其它数据session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不敏感,不可见的。
ResultSet.TYPE_SCROLL_SENSITIVE
支持backforward,random,last,first操作,对其它数据session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敏感,可见的。


分析
众所周知,JDBC对数据库进行数据查询时,数据库会创建查询结果的cache和cursor。而数据库的cursor是不支持 backforward,random,last,first操作,仅仅只支持向前forward。那么TYPE_SCROLL_INSENSITIVE 是如何实现支持backforward,random,last,first的呢?很简单,TYPE_SCROLL_INSENSITIVE的 Statement查询把所有fetch的记录都缓存到JVM的Resultset对象内,如果有10个记录,直接跳到最后记 录,TYPE_SCROLL_INSENSITIVE方式下把fetch所有记录到jvm端,并缓存下来,再进行random就是在数据库数组里面进行 的。这也是TYPE_FORWARD_ONLY类型通常是效率最高最快的cursor类型原因,如果要做一些复杂的功能,必然是要牺牲一些效率的。

那么为什么TYPE_SCROLL_INSENSITIVE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不敏感,不可见的呢?前面提到,JDBC对数据库进行数据查询时,数据库会创建查询结果的cache和cursor,如下面sql:
select name,id from foo
用jdbc执行上面的sql语句时,数据库会把foo表所有记录的name和id字段缓存到cache中,之后cache和真正的数据库数据文件没有任何 联系了,foo表发生的改变在查询完成后不会自动同步到cache上去,因此TYPE_SCROLL_INSENSITIVE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不敏 感,不可见。
那么TYPE_SCROLL_SENSITIVE是怎么做到其它数据session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敏感,可见的。上面的sql语句用TYPE_SCROLL_SENSITIVE的Statement来执行,会转化成以下的sql语句:
select rowid from foo
数据库这时候是把foo表所有记录的rowid缓存到cache中,用户代码在fetch记录时,再继续做以下查询:
select name,id from foo where rowid=?
因此这时候发生的查询是实时从真正的数据库数据文件中取,因此对期间发生的数据更改是可见的,敏感的。但是这种可见性仅限于update操作,而 insert和delete同样是不可见的。因为如果查询发生在insert之前,insert生成的rowid并不会反应在cache中的rowid结 果集上。在一个记录的rowid已经缓存到cache中,这时候被删除了,但一般数据库的删除是标记删除,也就是说rowid对应那行记录并没有真正从数 据库文件中抹去,一般是可以再次取到记录的。


总结
TYPE_FORWARD_ONLY类型通常是效率最高最快的cursor类型,也是最常用的选择。
TYPE_SCROLL_INSENSITIVE需要在jvm中cache所有fetch到的记录实体,在大量记录集返回时慎用。
TYPE_SCROLL_SENSITIVE在jvm中cache所有fetch到的记录rowid,需要进行二次查询,效率最低,开销最大



阅读(10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