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76383
  • 博文数量: 347
  • 博客积分: 932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6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9 23: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7)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3年(4)

2012年(207)

2011年(85)

2010年(50)

分类: Java

2011-06-11 17:43:47

原文:http://www.cnblogs.com/JeffChen/archive/2008/01/15/1039708.html

javac和java命令行中的-classpath选项
这是个很基础的问题,但是因为基本上都是用现有的IDE工具 来开发java程序,所以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
javac
-classpath,设定要搜索类的路径,可以是目录,jar文件,zip文件(里面都是class文件),会覆盖掉所有在CLASSPATH里面的设定。
-sourcepath, 设定要搜索编译所需java 文件的路径,可以是目录,jar文件,zip文件(里面都是java文件)。
所以一个完整的javac命令行应该是这样的,
假设abc.java在路径c:\src里面,在任何的目录的都可以执行以下命令来编译。
javac -classpath c:\classes;c:\jar\abc.jar;c:\zip\abc.zip -sourcepath c:\source\project1\src;c:\source\project2 \lib\src.jar;c:\source\project3\lib\src.zip c:\src\abc.java

表示编译需要c:\classed下面的class文件,c:\jar\abc.jar里面的class文件,c:\zip\abc.zip里面的class文件
还需要c:\source\project1\src下面的源文件,c:\source\project2 \lib\src.jar里面的源文件,c:\source\project3\lib\src.zip里面的源文件,
注意:jar,zip里面的源文件不会有什么改动,目录下的源文件,有可能会被重新编译。
java
-classpath, 设定要搜索的类的路径,可以是目录,jar文件,zip文件(里面都是class文件),会覆盖掉所有的CLASSPATH的设定。
由于所要执行的类也是要搜索的类的一部分,所以一定要把这个类的路径也放到-classpath的设置里面。
表现在,在要执行的类的路径里面执行java时,一定要添加上点号(.)标示本目录也要搜索。

假设abc.class在路径c:\src里面
可以在任何路径下执行以下命令
java -classpath c:\classes;c:\jar\abc.jar;c:\zip\abc.zip;c:\src abc

问题:如果main.class属于c:\jar\abc.jar,并且在com.cnblogs.jeffchen这个包里,那么执行java -classpath c:\classes;c:\jar\abc.jar;c:\zip\abc.zip;com.cnblogs.jeffchen.main即可, 但是如果classpath中包含多个jar包呢?并且其他jar包中也有com.cnblogs.jeffchen会发生什么情况?错误?

在windows下,
文件路径的分割符为反斜杠 \
类或者java文件列表的分割符为分号 ;

在linux下
文件路径的分隔符位斜杠 /
类或者java文件列表的分隔符为冒号 :

一个linux下编译和运行的例子
/usr/local/java/bin/javac -classpath /tmp/javatest/lib/mail-1.3.3.jar -d /tmp/javatest/bin/ /tmp/javatest/src/jp/co/realseed/Capability.java

/usr/local/java/bin/java -classpath /tmp/javatest/lib/mail-1.3.3.jar:/tmp/javatest/bin/ jp.co.realseed.Capability

阅读(15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