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1203
  • 博文数量: 15
  • 博客积分: 398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6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1 21: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

文章存档

2010年(1)

2009年(6)

2008年(8)

分类:

2009-03-19 16:19:20

告未毕业的中医学子(2009-03-17 20:05:55)

我是一名某省著名中医院校**届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带着一种怪怪的心情,我和班上其他成绩优异的同学一样踏上的考研大军,但是我们放弃了报考熟悉的中西医专业、放弃了自己的母校、放弃了所有的中医类院校。 

我们敢放弃是因为我们学的够好,不怕输给西医院校的毕业生、我们想放弃是因为我们不想再在医院里受到异样的眼光、我们一定要放弃是因为我们也想有理想的工作,不想当药物代表、器械代表。 
大学期间的磨练曾经一度使我艰信自己能行、自己会受欢迎、但现在坐在电脑面前的我确是如此的无奈、无助! 
我不想再把自己一度引以为豪的毕业推荐表拿出来,因为我知道比我强的中医学子们还有很多,而他们一样也在受着同样的煎熬! 
其实我想说的是我当心的并不是我自己,我当心是自己的家人、当心的是千万个中医学子的家人。No pain no gain!! How about pain without gain!! 我想大声说一句:别拿中医院校的大学生不当一回事,大学是在扩招,入学是变的简单,但是只有轮到你也成为一个普通收入的父母后才知道从托儿所到大学培养一 个孩子是多么不容易;只有你也又中医又西医的到中医院校读个五年七年八年后你才知道我们过的是什么生活;只有你也小心翼翼的揣着毕业推荐表到招聘会上被疯狂拒绝一通后才知道什么叫做欲哭无泪。 
我想说的很多也很少,知错能改还是好的,但面对明显的错误,为什么那些所谓的教授、专家就不能正视呢?我只是一个学生,很多大道理可能不懂。我不知道中医院校的疯狂扩招对不对,我只知道我们没人要,学得再好也没人要,找工作要靠关系,要花钱、要花大钱、就算这样也不一定能成为医生、就算成了医生,科室还没 得选,谁叫咱们是中医院校的呢,手术台不能上、急诊科不让呆、所有西医临床科室也不让干,说什么国家现在有规定、管得严,我们又不是白痴,什么不会不能学吗?这样一来,一幅黑压压的一片中医学子争先恐后挤过一根被腐蚀的摇摇欲坠的独木桥只为争夺一张坐着并不太舒服的小木板凳的情景是何其“壮观”啊!! 汗!!!招生按计划、就业靠市场,市场需求远远远远的小于招生计划的后果是什么??对此视而不见的后果又会是什么?? 
我想说的很多也很少,正视前途还是好的,但面对当前社会的对于我们无奈的竞争、淘汰,那些还在学校里发奋图强的中医学子们能知道多少,想想他们在坐在我曾经没日没夜的自习的教室里,想想他们的家人像自己的爸妈一样认为自己的孩子很快就能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医生,想想他们……。我真希望你们能再努力一点,学 的更多更好一点:不管你以后有没有机会当医生,我只想让每一个人知道我们不是不会,只是有些我们还没有学!我真希望你们能再努力一点,学的更多更好一点: 因为你已经是中医院校的学子了,等到有一天你发现自己活的很累的时候,不要怪中医,中医是我们国家的精粹,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中医学子的就业难问题不是几个人的错,也不是几家医院的错,更不是几所中医学院的错,谁都没有错,当若干年前,医院被推向市场,自负盈亏的那一刻开始,中医就注定要一无四处了,中医有疗效但没有利润,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一稳定型指骨骨折的患者,就诊中医的结果是,用两块成本为一角钱的儿科常用压舌板固定一 个月,开一些续骨疗伤中药,总药费约150元,医院利润约35元。就诊西医的结果是,两联抗菌素,手术切开钢板内固定,各类活血中成药,总药费约6000 元,医院利润1000元,医生药品加器械回扣约1500元。很简单的道理!再比如中医看感冒,三贴中药总计15元,利润2元左右,西医看感冒,检查费外加 西药费不下200元,利润不下60元。 
最后,最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医疗环境恶劣的可怜,各类医闹成灾,医院被砸、医生被杀(在此再次深切缅怀戴春福教授),中医缺乏客观诊断论据,难受 法律保护的事实让各大医院领导敬而远之,于是乎出现了:西医医院大大缩水中医科室及人员,中医医院西化以招西医毕业生为主的现象。 
总之,没有读过中医学院医学类专业,没有拿着中医学院医学类专业文凭找过工作,没有以中医类医师在临床执医过的人是不能体会我们的辛酸的!! 

阅读(17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