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929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144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15 11:1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8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8-06-08 21:33:14

   在狼的身上,我们发现了人类所需要的一切。正如英国动物学家绍-利斯所说:“在所有哺乳动物中,最有情感者,莫过于狼;最具韧性者,莫过于狼;最有成就者,还是莫过于狼。”

    狼代表了一种精神,代表了一种哲学。狼,遵守一种道——狼道。卧薪尝胆、众狼一心、自知之明……解读狼之处世哲学,学着如何做一只能够领悟职场政治智慧的野狼……

一、卧薪尝胆

    狼不会为了所谓的尊严在自己弱小时攻击比自己强大的东西。

    令人羡慕的白领丽人,亦有生活的烦恼,本文采访的几个例子,说明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自我”又“失去尊严”是知识女性的一道人生题目。

二、众狼一心

    狼如果不得不面对比自己强大的东西,必群而攻之。

    一个令人愉快的工作氛围是高效率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快乐而尊重的气氛对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在工作的每一天都要身处毫无生气、气氛压抑的工作环境之中,那么员工怎么可能会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呢?

三、自知之明

    狼也很想当兽王,但狼知道自己是狼不是老虎。

    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贯穿一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科学地将其划分为不同的阶段,明确每个阶段的特征和任务,做好规划,对更好地从事自己的职业,实现确立的人生目标。

四、顺水行舟

    狼知道如何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回报。

    处于30岁~40岁的白领女性,一般都在工作中小有成就,期望做事尽善尽美,满负荷的工作使神经绷得紧紧的。职业角色与家庭角色的矛盾、社会生活与家庭生活的矛盾、对自己过高的期望与这一期望难以实现的矛盾,构成了白领丽人们严重的心理压力。

五、同进同退

    狼虽然通常独自活动,但狼却是最团结的动物,你不会发现有哪只狼在同伴受伤时独自逃走。

    很多人每天上班忙忙碌碌,赴汤蹈火、精疲力尽,一切都是为了公司。一旦遇到共事的伙伴每天迟到早退,上班聊天闲谈,强烈对比之下,便让人想当个正义使者,一举告上主管。然而对普遍上班族来说,在主动向主管报告之前的自我检视是很重要的。

六、表里如一

    狼也很想当一个善良的动物,但狼也知道自己的胃只能消化肉,所以狼唯一能做的只有干干净净的吃掉每次猎物,而某些自认为是善良的动物却总在酒店饭庄里做一些不是“太善良”的事。

    某位同事老是前后不一,主管不在就打诨摸鱼,主管来了就正襟危坐。情况已经严重到让人觉得不舒服,我该怎么办?难道真的要当“告密者”吗?

七、知已知彼

    狼尊重每个对手,狼在每次攻击前都会去了解对手,而不会轻视它,所以狼一生的攻击很少失误。

    谈判是沟通,但并不一定是口头的。事实上,眼神、手势或姿势能比言语传达更多的信息。因此,留意并研究对手的身体语言所传达的有用信息,是有价值且有助于你谈判成功的。

八、狼亦钟情

    公狼会在母狼怀孕后,一直保护母狼,直到小狼有独立能力,而不像某些自诩为“叭一有感情”的动物,在妻子怀孕后,在外花天酒地,所以狼很不满人把那些不钟情的人称之为狼心狗肺,因为这不公平。

    世上有些道理本是相通的。比如,夫妻双方应该彼此忠诚,公司和员工也应该彼此忠诚。只有这样,家庭才能和睦,公司才能发达。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忠诚,因为这是我们的做人之本。

九、授狼以渔

    狼会在小狼有独立能力的时候坚决离开它,因为狼知道,如果当不成狼,就只能当羊了。

我们不难发现,求职者要学会对人微笑,经常微笑。微笑不仅能够展示自己的自信,也向用人单位传递了一个积极的态度,善于微笑的求职者获取职业的机会总是比较多的。

十、自由可贵

    狼不会为了嗟来之食而不顾尊严的向主人摇头晃尾。因为狼知道,决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所以狼有时也会独自哼哼自由歌。 
阅读(11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