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0980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141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18 15:5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3)

2010年(2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01-12 00:44:55

一、什么是init

init是Linux系统操作中不可缺少的程序之一。 是一个由内核启动的用户级进程。

内核启动(已经被载入内存,开始运行,并已初始化所有的设备驱动程序和数据结构等)之后,就通过启动一个用户级程序init的方式来启动其他用户级的进程或服务。所以,init始终是第一个进程(其PID始终为1)。

内核会在过去曾使用过init的几个地方查找它,它的正确位置(对Linux系统来说)是/sbin/init。如果内核找不到init,它就会试着运行/bin/sh,如果运行失败,系统的启动也会失败。
 
Linux 启动时需要哪些步骤呢?本文将详细描述不同的运行级在启动中的作用。
  对于那些在DOS/Win9x/NT 平台下的高级用户而言,Linux 似乎是一个怪物。没有config.sys ,没有
  autoexec.bat,具有个人特色的机器配置不知道从何开始。
  
  需要说明的是,很多人认为Linux 是Unix 的一个克隆,但是,这种说法对于Linux 是不公平的。Linux
  比Unix更加开放,功能更强大。我们应该称之为GNU/Linux 。
  
  Linux 启动时,运行一个叫做init 的程序,然后由它来启动后面的任务,包括多用户环境,等。
  
  那么,到底什么是运行级呢?简单的说,运行级就是操作当前正在运行的功能级别。这个级别从1 到6 ,
  具有不同的功能。这些级别在/etc/inittab 文件里指定。这个文件是init 程序寻找的主要文件,最先运行
  的服务是那些放在/etc/rc.d 目录下的文件。
  
  大多数的Linux 发行版本中,启动脚本位于 /etc/rc.d/init.d。这些脚本
  被ln 命令来连接到 /etc/rc.d/rcn.d 目录。(这里的n 就是运行级0-6)
  
  例如/etc/rc.d/rc2.d 下面的S10network 就是连接到/etc/rc.d/init.d下的network 脚本的。
  
  因此,我们可以知道,rc2.d 下面的文件就是和运行级2 有关的。
  
  文件开头的S 代表start 就是启动服务的意思,后面的数字10 就是启动的顺序。例如,在同一个目录下,
  你还可以看到 S80postfix 这个文件,80 就是顺序在 10 以后,因为没有启动的情况下,启动postfix
  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再看一下 /etc/rc.d/rc3.d,可以看到文件S60nfslock,但是这个文件不存在于 /etc/rc.d/rc2.d 目录下。
  NFS 要用到这个文件,一般用在多用户环境下,所以放在rc3.d 目录下。
  
  另外,在/etc/rc.d/rc2.d 还可以看到那些K 开头的文件,例如
  
  /etc/rc.d/rc2.d/K45named ,K 代表 kill 。
  
  标准的Linux运行级为3 或者5 ,如果是3 的话,就在多用户状态。如果是5的话,则是运行着X Window
  。如果目前正在3或5,而你把运行级降低到2的话,init 就会执行 K45named 脚本


二、运行级别

运行级就是操作系统当前正在运行的功能级别。这个级别从1到6,具有不同的功能。其功能级别如下:

# 0 - 停机(千万不能把initdefault 设置为0 )

# 1 - 单用户模式

# 2 - 多用户,没有 NFS

# 3 - 完全多用户模式(标准的运行级)

# 4 - 没有用到

# 5 - X11 (xwindow)

# 6 - 重新启动 (千万不要把initdefault 设置为6——把被你黑掉的linux的initdefault设置为0或6也算是拒绝服务攻击噢!)

除此之外还有ABC三个运行级别,但在RHLinux中都没有意义。


这些级别在/etc/inittab 文件里指定。这个文件是init 程序寻找的主要文件,最先运行的服务是放在/etc/rc.d
目录下的文件。在大多数的Linux 发行版本中,启动脚本都是位于 /etc/rc.d/init.d中的。这些脚本被用ln 命令连接到
/etc/rc.d/rcn.d 目录。(这里的n 就是运行级0-6)


三、运行级别的配置

运行级别的配置是在/etc/inittab行内进行的,如下所示:

12 : 2 : wait : / etc / init.d / rc 2

  各字段解释如下:

id:runlevels:action:process

id:是一个任意指定的四个字符以内的序列标号,在本文件内必须唯一;使用老版本的libc5(低于5.2.18)或a.out库编译出来的
sysvinit限制为2字符。注意:像getty之类的登陆进程必须使id字段与tty编号一致,如tty1需要id=1,许多老版本的登陆进程都遵循
这种规则。

runlevels:表示这一行适用于运行那个/些级别(这里是2,可以有多个,表示在相应的运行级均需要运行);另外sysinit、boot、bootwait这三个进程会忽略这个设置值。

action:表示进入对应的runlevels时,init应该运行process字段的命令的方式,常用的字段值及解释在附录内。例子中的wait表示需要运行这个进程一次并等待其结束。

process:具体应该执行的命令。例子中的/etc/init.d/rc命令启动运行级别2中应该运行的进程/命令,并负责在退出运行级时将其终止(当然在进入的runlevel中仍要运行的程序除外。)

当运行级别改变,并且正在运行的程序并没有在新的运行级别中指定需要运行,那么init会先发送一个SIGTERM 信号终止,然后是SIGKILL。

  有效的action值如下:

respawn:表示init应该监视这个进程,即使其结束后也应该被重新启动。

wait: init应该运行这个进程一次,并等待其结束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once: init需要运行这个进程一次。

boot: 随系统启动运行,所以runlevel值对其无效。

bootwait:随系统启动运行,并且init应该等待其结束。

off: 没有任何意义。

initdefault:系统启动后的默认运行级别;由于进入相应的运行级别会激活对应级别的进程,所以对其指定process字段没有任何意义。如果inittab文件内不存在这一条记录,系统启动时在控制台上询问进入的运行级。

sysinit: 系统启动时准备运行的命令。比如说,这个命令将清除/tmp。可以查看/etc/rc.d/rc.sysinit脚本了解其运行了那些操作。

powerwait:允许init在电源被切断时,关闭系统。当然前提是有U P S和监视U P S并通知init电源已被切断的软件。RH linux默认没有列出该选项。

powerfail: 同powerwait,但init不会等待正在运行的进程结束。RH linux默认没有列出该选项。

powerokwait:当电源监视软件报告“电源恢复”时,init要执行的操作。

powerfailnow:检测到ups电源即将耗尽时,init要执行的操作,和powerwait/powerfail不同的哟。

ctrlaltdel:允许init在用户于控制台键盘上按下C t r l + A l t + D e
l组合键时,重新启动系统。注意,如果该系统放在一个公共场所,系统管理员可将Ctrl + Alt + Del组合键配置为别的行为,比如忽略等。我是设置成打印一句骂人的话了^o^。

kbrequest:监视到特定的键盘组合键被按下时采取的动作,现在还不完善。

ondemand:A process marked with an ondemand runlevel will be
executed whenever the specified ondemand runlevel is called. However,
no runlevel change will occur (ondemand runlevels are ‘a’, ‘b’,and
‘c’),(英语太菜,那个however不知道该怎么翻译才好。惭愧!)


补充:

1、关于进入单用户模式,一般都是采用设置initdefault为1或者在grub/lilo中指定一个“single”或“emergency” 命令行参数来实现。
{
Linux用grub或lilo找回root密码方法:

GRUB:在引导装载程序菜单上,键入 [e] 来进入编辑模式。
你会面对一个引导项目列表。查找其中类似以下输出 的句行:
kernel /vmlinuz-2.4.18-0.4 ro root=/dev/hda2(这里不一样)
按箭头键直到这一行被突出显示,然后按 [e]。
你现在可在文本结尾处空一格再添加 single 来告诉 GRUB 引导单用户 Linux 模式。按 [Enter] 键来使编辑结果生效。
你会被带会编辑模式屏幕,从这里,按 [b], GRUB 就会引导单用户 Linux 模式。 结束载入后,你会面对一个与以下相似的 shell 提示:
sh-2.05#
现在,你便可以改变根命令,键入:
bash# passwd root
你会被要求重新键入口令来校验。结束后, 口令就会被改变,你便可以在提示下键入 reboot 来重新引导;然后,象平常一样登录为根用户。

LILo:当系统启动到出现LILO引导画面时,对于图形引导方式按TAB键进入文本方式,然后在LILO处
输入linux single回车即可进入免密码的控制台,进入以后使用passwd命令修改root的密码
即可


}

其实另外还有一个更干净的方法,编辑:
kernel /vmlinuz-2.6.9-22.EL ro root=/bin/sh,这样init就直接启动一个shell,其他任何进程都没有启动哦,够干净吧!

2、你可以自己制定启动时所进入的runlevel,如果你的系统使用的是lilo,在启动命令中将相应的部分为:
LILO: linux 5
如果你使用的是GRUB,在启动时你可以按住e键进入设置模式,相应的位置显示为:
kernel /vmlinuz ro root=/dev/hda1 5


3、系统正在运行时,telinit(或init)命令可更改运行级别。
切换运行模式使用telinit命令(root用户):
$ /sbin/telinit
通常,切换运行模式的目的是重启某些应用进程,比如XFree86,将运行模式从5切换到3将终止XFree86以及与之相关的所有进程,然后再把运行模式切换到5,XFree86就可以很干净的启动。在做这些工作之前,请确保所有在XFree86下的工作都已经保存,用root用户:
$ /sbin/telinit 3
$ /sbin/telinit 5
在键入命令之后,你的屏幕可能会显示一些服务启动或者停止的信息。


补充2:在单用户模式下引导

    一个重要的运行级别就是单用户模式(运行级别1),该模式中,只有一个系统管理员使用特定的机器,而且尽可能少地运行系统服务,其中包含登录。单用户模式对少数管理任务(比如在/usr分区上运行fsck)而言,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需要卸载分区,但这是不可能的,除非所有的服务系统已被杀死。

  一个正在运行的系统可以进入单用户模式,具体做法是利用init,请求运行级别1。内核启动时,在内核命令行指定single或emergency关键字,就可进入运行级别1了。内核同时也为init指定命令行, init从关键字得知自己不应该采用默认的运行级别(内核命令行的输入方式和你启动系统的方式有关)。
  有时,以单用户模式进行启动是必要的,这样一来,用户在装入分区之前,或至少在装入分散的/usr分区之前,能手工运行fsck(在分散的文件系统上,任何活动都可能使其更为分散,所以应该尽可能地运行fsck)。
  如果自动化的fsck在启动时失败了,启动脚本init的运行将自动进入单用户模式。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系统使用不连贯的文件系统,这个文件系统是f s c k不能自动修复的。文件系统不连贯的现象极为少见,而且通常会导致硬盘的不连贯或实验性的内核释放,但最好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由于安全上的考虑,在单用户模式下,启动外壳脚本之前,配置得当的系统会要求用户提供root密码。否则,它会简单地为L I L O输入合适的一行代码,以r o o t的身份登录(当然,如果/etc/passwd已经由于文件系统的问题而不连贯了,就不适合这里的原则了,为对付这种情况,你最好随时准备一张启动盘)。

  不同的运行级有不同的用处,也应该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形来设置。
  例如,如果丢失了root口令,那么可以让机器启动进入单用户状态。在启动后的 lilo 提示符下输入:
  init=/bin/sh rw 使机器进入运行级1 ,并把 root 文件系统挂为读写。他会跳过所有系统认证,让你可以使用passwd 程序来改变root口令,然后启动到一个新的运行级。

阅读(297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1-03-09 09:26:54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