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6316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1128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3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4 13: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10)

2010年(14)

分类: LINUX

2011-11-30 21:59:21

这个学期在学习汇编语言。当然是学校的课程啦,所以,自然是X86平台上的汇编语言,使用MS-DOS MASM汇编器,Linux下的汇编工具是NASM,是IBM汇编,所以两者的汇编语法格式还是稍有区别的。对于我这个长期游乐于Ubuntu下的小鸟来说,就需要一个能在Linux下使用MASM编写汇编程序的软件。当然Linux从来都不会让我们失望的。dosemu和dosbox就是不错的选择。(这个,老实说,我木有认真的学习汇编语言,所以现在快到期末了有点临时抱佛脚呀~编程才是王道!!)

我选择安装配置简单,使用方便的dosemu。嗯,只做简单的配置,只需满足我的个人要求-----能用masm编译我的toy汇编程序即可。

一,安装dosemu:
      安装其实很简单,在Ubuntu下只需要 sudo apt-get install dosemu就ok了!
所以说嘛,Ubuntu会把人惯坏~~我就是个活生生的懒人例子!当然这样是从Ubuntu的源中安装的,软件必然不是最新的。如果想要下载最新发布的dosemu,还是乖乖去官网吧。

二,在dosemu中使用MASM
      安装好dosemu后,在命令行中输入dosemu就可以进入到dos模拟器的对话框中了。界面如下:




这个进入的C盘,而事实上dosemu中的D盘才是你Linux系统中的根目录。
下面你就可以使用dos中自带的edit编辑器编写汇编或者其他的什么东东啦。但是现在还不能编译你的汇编程序。因为我们还木有安装masm组工具啊。
MASM.EXE,LINK.EXE,EDIT.COM和DEBUG.EXE等工具的下载,下载见下方附件
在根目录下创建一个dos的目录,并在dos目录下创建masm目录,将这几个工具放如文件夹中。这样在dosemu中的D盘中就能够找到这些工具,并且可以使用masm编译汇编程序了。 masm.zip   
(已经切换成root用户了)
mkdir ~/dos
mkdir ~/dos/masm

三,退出dosemu
exitemu





阅读(10750) | 评论(2)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wykitty2011-12-06 19:42:35

KakitChen: Ubuntu的一键安装真是太惯人了。.....
是啊是啊~~
有时间去玩玩redhat

KakitChen2011-12-02 20:42:28

Ubuntu的一键安装真是太惯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