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8807
  • 博文数量: 137
  • 博客积分: 387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4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5 10: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7)

文章存档

2011年(37)

2010年(100)

分类: LINUX

2010-08-06 01:03:20

一 什么是Service

服务是运行在后台的一段代码。它可以运行在它自己的进程,也可以运行在其他应用程序进程的上下文(context)里面,这取决于自身的需要。其它的组件可以绑定到一个服务(Service)上面,通过远程过程调用(RPC)来调用这个方法。例如媒体播放器的服务,当用户退出媒体选择用户界面,仍然希望音乐依然可以继续播放,这时就是由服务 (service)来保证当用户界面关闭时音乐继续播放的。

 

它跟Activity的级别差不多,但是他不能自己运行,需要通过某一个Activity或者其他Context对象来调用, Context.startService()和Context.bindService()。

两种启动Service的方式有所不同。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如果你在Service的onCreate或者onStart做一些很耗时间的事情,最好在Service里启动一个线程来完成,因为Service是跑在主线程中,会影响到你的UI操作或者阻塞主线程中的其他事情。

什么时候需要Service呢?比如播放多媒体的时候用户启动了其他Activity这个时候程序要在后台继续播放,比如检测SD卡上文件的变化,再或者在后台记录你地理信息位置的改变等等。

二 如何使用Service

1.第一种是通过调用Context.startService()启动,调用Context.stopService()结束,startService()可以传递参数给Service。

2.第二种方式是通过调用Context.bindService()启动,调用Context.unbindservice()结束,还可以通过ServiceConnection访问Service。

二者可以混合使用,比如说我可以先startService再bindservice。

三 service生命周期

startService后,即使调用startService的进程结束了,Service仍然还存在,直到有进程调用stopService,或者Service自己自杀(stopSelf())。bindService后,Service就和调用bindService的进程同生共死了,也就是说当调用bindService的进程死了,那么它bind的Service也要跟着被结束,当然期间也可以调用unbindservice让 Service结束。

 

两种方式混合使用时,比如说你startService了,我bindService了,那么只有你stopService了而且也unbindservice了,这个Service才会被结束。

 

Android系统将会尝试保留那些启动了的或者是绑定了服务的进程。如果该服务正在进程的onCreate(), onStart(), 或者 onDestroy()这些方法中执行时, 那么主进程将会成为一个前台进程,以确保此代码不会被停止。如果服务已经开始,那么它的主进程会就重要性而言低于所有可见的进程但高于不可见的进程, 由于只有少数几个进程是用户可见的,所以只要不是内存特别低,该服务不会停止.。如果有多个客户端绑定了服务, 只要客户端中的一个对于用户是可见的,即认为该服务可见。

 

如果Service还没有运行,则android先调用onCreate()然后调用onStart();如果Service已经运行,则只调用onStart(),所以一个Service的onStart方法可能会重复调用多次。

 

stopService的时候直接onDestroy,如果是调用者自己直接退出而没有调用stopService的话,Service会一直在后台运行。该Service的调用者再启动起来后可以通过stopService关闭Service。

 

所以调用startService的生命周期为:onCreate --> onStart(可多次调用) --> onDestroy

 

使用context.bindService()启动Service会经历:

context.bindService()->onCreate()->onBind()->Service running

onUnbind() -> onDestroy() ->Service stop

 

onBind将返回给客户端一个IBind接口实例,IBind允许客户端回调服务的方法,比如得到Service运行的状态或其他操作。这个时候把调用者(Context,例如Activity)会和Service绑定在一起,Context退出了,Srevice就会调用onUnbind->onDestroy相应退出。

 

所以调用bindService的生命周期为:onCreate --> onBind(只一次,不可多次绑定) --> onUnbind --> onDestory。

 

所以,在Service每一次的开启关闭过程中,只有onStart可被多次调用(通过多次startService调用),其他onCreate,onBind,onUnbind,onDestory在一个生命周期中只能被调用一次。

阅读(7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