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893
  • 博文数量: 31
  • 博客积分: 223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3 11: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2年(5)

2010年(24)

分类: LINUX

2010-08-18 09:26:56

双绞线一般有三种线序:直通(Straight-through),交叉(Cross-over)和全反(Rolled)。
 
EIA/TIA的布线标准中规定了两种双绞线的线序:568B与568A。
 
标准568A:绿白--1,绿--2,橙白--3,蓝--4,蓝白--5,橙--6,棕白--7,棕--8
标准568B:橙白--1,橙--2,绿白--3,蓝--4,蓝白--5,绿--6,棕白--7,棕--8
 
直通网线的两头线序相同,即都是568A或者都是568B;
交叉网线一头为568A,一头为568B。即1和3互换,2和6互换。
如下图所示:
 
交叉网线主要用于同类端口之间的连接:
例如Host to Host(两块网卡之间的连接,即两台计算机之间直接连接);
Switch to Switch;
Hub to Hub;
Switch to Hub;
Host to Router(PC的网卡和路由器的以太口的连接(这个有点特殊))。
如图所示:
Hub/Switch Hub/Switch 
1 <------------>3 
2 <------------>6 
3 <------------>1 
6 <------------>2
 
直通网线主要用于不同端口之间的连接:
例如PC to Switch/Hub;
Router to Switch/Hub;
如图所示:
Hub/Switch Host 
1 <------------>1 
2 <------------>2 
3 <------------>3 
6 <------------>6
 
―――――――――――参考资料――――――――――
 
全反(Rolled)线,不用于以太网的连接,主要用于主机的串口和路由器(或交换机)的console 口连接的console 线。做法就是一端的顺序是1-8,另一端则是8-1 的顺序。 

Host Router/Switch 
1 <------------>8 
2 <------------>7 
3 <------------>6 
4 <------------>5 
5 <------------>4 
6 <------------>3 
7 <------------>2 
8 <------------>1
 
 "橙白"是指浅橙色,或者白线上有橙色的色点或色条的线缆,绿白、棕白、蓝白亦同)。 
    双绞线的顺序与RJ45头的引脚序号要一一对应。 
    为了保持最佳的兼容性,普遍采用EIA/TIA 568B标准来制作网线。注意:在整个网络布线中应该只采用一种网线标准。如果标准不统一,几个人共同工作时准会乱套;更严重的是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线缆差错,在成捆的线缆中是很难查找和剔除的。笔者强烈建议统一采用568B标准。 
    事实上10M以太网的网线只使用 1、2、3、6编号的芯线传递数据,即1、2用于发送,3、6用于接收,按颜色来说:橙白、橙两条用于发送;绿白、绿两条用于接收;4、5,7、8是双向线。 
    100M和1000M网卡需要使用四对线,即8根芯线全部用于传递数据。由于10M网卡能够使用按 100M方式制作的网线;而且双绞线又提供有四对线,所以日常生活中不再区分,10M网卡一般也按 100M方式制作网线。 
    在实践中,一般可以这么理解: 
    1、同种类型设备之间使用交叉线连接,不同类型设备之间使用直通线连接; 
    2、路由器和PC属于DTE类型设备,交换机和HUB属于DCE类型设备; 
    3、RJ45网络接头做法一般有568A和568B两种标准做法,按同一标准即直通线,不同标准即交叉线。 
  不管如何接线,最后完成后用RJ-45测线仪测试时,8个指示灯都应依次闪烁。
 
所有带网络接口的设备上的RJ-45口都可分为MDI和MDI-X两种,内部线序不同。理论上连接同一种口必须用交叉线,不同种类的口连接则必须用直通线。但是现在很多设备都支持自动判断线序并内部切换,所以用什么线都可以连。
 
双绞线的最大传输距离为100米。
 
568A和568B两者有何区别呢?后者是前者的升级和完善,但是后者还处于草案阶段,包含永久链路的定义和六类标准。另外在综合布线的施工中,有着568A和568B两种不同的打线方式,两种方式对性能没有影响,但是必须强调的是在一个工程中只能使用一种打线方式。
 
从电器特性看,都没有什么区别。八根线电阻都是120欧,所以不管怎么排都可以通。但见议大家做网线还是按标准做。
 
1985年初,计算机工业协会(CCIA)提出对大楼布线系统标准化的倡仪,美国电子工业协会(EIA)和美国电信工业协会(TIA)开始标准化制定工作。 
    1991年7月,ANSI/EIA/TIA568即《商业大楼电信布线标准》问世。1995年底,EIA/TIA 568标准正式更新为EIA/TI A/568A
 

    EIA/TIA
的布线标准中规定了两种双绞线的线序568A与568B。标准568A:绿白-1,绿-2,橙白-3,蓝-4,蓝白-5,橙-6,褐白- 7,褐-8;标准568B:橙白-1,橙-2,绿白-3,蓝-4,蓝白-5,绿-6,褐白-7,褐-8。在整个网络布线中应用一种布线方式,但两端都有 RJ45端头的网络连线无论是采用端接方式A,还是端接方式B,在网络中都是通用的。实际应用中,大多数都使用T568B的标准,通常认为该标准对电磁干扰的屏蔽更好。 
 
    另外,计算机通讯只使用1,3,2,6这四根线,因此,可以用其他4根作电话线,以节约布线成本。(10BASE-T才只用4跟,100BASE-T用的仍然是8根。不然计算机网络就干脆用RJ11得了)。
阅读(328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vim自动对齐

下一篇:openssl/des.h: 没有该文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