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3743
  • 博文数量: 31
  • 博客积分: 223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3 11: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2年(5)

2010年(24)

分类: LINUX

2010-07-05 17:04:15

使用VPN,每次都要在Terminal上重复输入命令:

ssh -D port user@host

出来密码提示符后,把复杂的密码拷贝下来,然后粘贴到Terminal,敲回车...

 

终于忍受不了这样的重复了,于是用Shell写一个可以自动登录的脚本:

Shell script代码 
  1. #!/usr/bin/expect -f  
  2.   
  3. set port port_no  
  4. set user user_name  
  5. set host host_name  
  6. set password my_password  
  7. set timeout -1  
  8.   
  9. spawn ssh -D $port $user@$host  
  10. expect "*assword:*"  
  11.   
  12. send "$password\r"  
  13. expect eof  

把上面的代码命名成vpn,并设置755的权限之后,使用起来就方便了:./vpn。

 

上面脚本中的自动交互用到了expect,那么什么是expect呢?

expect是一个基于Tcl的用于自动交互操作的工具语言,它适合用来编写需要交互的自动化脚本,比如上面提到的SSH输入用户名密码,自动FTP等等场景。

 

除了具有Tcl的语法,expect提供了几个常用的命令:

1. send

用来发送一个字符串,比如 send "hello world"。

初始情况下,这个字符串会发送到标准输出。如果你用的是max OSX或者linux,可以在Terminal下直接输入expect命令并回车,就进入了expect交互环境,此时,输入send "hello world"就可以看到结果。

一旦你的程序已经与其他程序进行交互,字符串就会被发送到其他程序那里。如上面的例子脚本中,我们调用send ”$password\r"就是把密码发送给SSH连接的服务器端指定端口。

 

2. expect

与send相反,expect用来等待你所期望的字符串。比如expect "hello"

在expect后面跟的字符串中,你可以指定一个正则表达式。

expect会一直等待下去,除非收到的字符串与预期的格式匹配,或者到了超期时间。

 

3. spawn

spawn用来启动一个新的进程,比如上面的spawn ssh -D $port $user@$host,Expect会执行命令“ssh -D $port $user@$host”。

在交互式的场景中,当你输入命令后,可能服务器端会返回一些操作提示符,以让你输入命令。Expect提供了这样三个常用的命令,spawn, expect和send,恰好满足这种需要。把它们结合起来使用,可以实现很多简单的自动化脚本。

 

其它常用的命令还有:interact,比如你通过脚本自动连接到了某个ftp,并输入了用户名密码,此时需要人工输入一些命令,就可以使用interact命令,它会把脚本的控制权交给用户;sleep,等待多少秒等等。

 

由于expect是从Tcl继承下来的,所以也支持Tcl的语法和命令,比如变量声明、流程控制等等。

 

上面脚本的一些解释:

1. set timeout 300:设置超时时间300s。如果设为-1,代表永不超时。

2. expect eof:等待接受文件结束符。

阅读(21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