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732
  • 博文数量: 9
  • 博客积分: 215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8 14:0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9)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11-04-19 20:14:16

先说一个命令吧:alias
使用alias设定命令别名,比如要执行ls -al命令,命令较长,我们希望直接输入ls查询的就是ls -al的结果,那么就可以设定相应的命令别名:alias ls='ls -al'。这样下次我们输入ls命令时显示的就是ls -al的结果了。
直接在终端中输入alias就会显示所有已经设定的命令别名。
要想取消命令别名使用unalias。
=====================================================
Linux开机操作流程
       这只是linux系统大体的流程,其中有些步骤需要的文件在有些版本的linux系统中就没有,可能是文件名不同的原因,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启动过程中需要加载的内容一定在某个文件中存储。由于这里是记录鸟哥书中的介绍,所以使用的是Mandrake版本。
大体有以下几步:
1、加载BIOS的硬件信息
2、读取MBR中的Kernel Loader(比如grub,lilo,spfdisk等)的引导信息
3、加载内核的操作系统核心信息
4、内核执行init程序并取得运行信息
5、init执行/etc/rc.d/rc.sysinit文件;
6、启动核心的外挂式模块(/etc/modules.conf)
7、init执行运行一级的各个批处理文件(Scripts)
8、init执行/etc/rc.d/rc.local文件
9、执行/bin/login程序
10、登入之后开始以shell控管主机
这里综合说一下每一步执行的主要操作:
1、加载BIOS的硬件信息
    硬件BIOS(Basic Input/Output Setup)是第一个被计算机加载的数据,主机的CPU数据、启动顺序、硬盘大小、芯片组工作状态、PnP的开启与否、内存的时钟,等等,这些都记录在BIOS中,所以首先系统要将BIOS加载进去。
2、读取MBR中的Kernel Loader(grub,lilo等)
    由于现在很多人都使用多系统,所以在登录时要根据用户的选择来进入相应的系统,因此需要一个引导程序。在系统读入BIOS之后,会首先读取第一个引导硬盘的第一个扇区(就是主引导扇区记录,MBR),这一个扇区就是存储引导信息,比如grub,lilo等都存储在这里。此时grub上的信息就会被读出来,然后系统依照grub中的信息去启动相应的系统。
3、加载内核的操作系统核心信息
    在grub的菜单中选择Linux系统后,主机会转到Linux所在的硬盘下开始载入它的内核。在Linux系统下,通常启动内核的目录在/boot 下,因此,这时的启动加载程序会到/boot中寻找相关的内核。我们的内核名称通常是/boot/vmlinuz-xxxx的格式。
4、内核执行init程序并取得运行信息
    加载内核之后,由内核执行的第一个程序就是/sbin/init,而这个程序第一个目标当然是
确定主机以怎样的模式登入,这时必须以/sbin/init加载/etc/inittab的信息。这里的模式包括关机模式,单用户模式,文字界面模式,图形模式等。
5、init执行/etc/rc.d/rc.sysinit文件;
    确定了登入状态之后,接下来就是将主机的信息读入Linux系统,而Linux系统的第一个数据内容就是/etc/rc.d/sysinit文件。这个文件包含默认路径(PATH),设定主机名称,执行/etc/sysconfig/network所记录的网络信息,装载/proc这个保存在内存中的主机基本信息等等。
6、启动核心的外挂式模块(/etc/modules.conf)
    由于我们的内核越来越智能,所以,我们可以选择使用模块的型态进行驱动程序的加载。那么系统原本找不到的模块(例如早期的via-rhine芯片组)就可以在文件/etc/modules.conf中写入。
7、init执行运行一级的各个批处理文件(Scripts)
    由于不同的run-level需要加载的模块并不相同,所以系统为不同的run-level设定了一些批处理文件(脚本)来做这件事。run- level早就在前面从/etc/inittab中取得,如果您知道如何进入/etc/rc.d目录,那么您会看到该目录下应该有8个目录和3个文件,目录rc0.d ~ rc6.d分别代表各个run-level的脚本,这些目录中的文件名称都以S及K(大写)打头,后接两位数的数字与该服务的名称。这个目录下的文件都是链接文件,均指向etc/rc.d/init.d这个目录,而/etc/rc.d/init.d目录则是以Linux的RPM安装方法时用于设定一些服务的启动目录。
8、init执行/etc/rc.d/rc.local文件
    这一步就是系统启动之后,执行你自己的linux主机个性化设置。和dos和windows下的autoexec.bat与config.sys差不多。
 
阅读(188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磁盘操作

下一篇:linux下的daemon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