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77451
  • 博文数量: 99
  • 博客积分: 362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0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6-22 16:29
文章存档

2012年(21)

2011年(28)

2010年(50)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0-06-22 16:57:12

mysql查询出来的记录,导出到EXCEL文件,直接做报表输出。

测试环境WINDOWS XP,OFFICE 2003,MYSQL 5.1.45

1:创建一个测试表,3个字段,其中2个中文字段,用来做演示使用
 

mysql> create table tt(a int(11) not null,b varchar(30),c varchar(30));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mysql> insert into tt values(1,'北京','北京大学'),(2,'上海','上海大学'),(3,'深圳','深圳大学');
Query OK, 3 rows affected

Records: 3 Duplicates: 0 Warnings: 0

2:导出到EXCEL文件,用OUTFILE方法,下面2种方法的效果是一样的

mysql> select b,c from tt into outfile 'c:\xls_tt.xls';
Query OK, 3 rows affected (0.00 sec)

mysql> select b,c into outfile 'c:\xlstt.xls' from tt;
Query OK, 3 rows affected (0.00 sec)


3:到C盘下找到导出的XLS文件,发现都是乱码,如

鍖椾含 鍖椾含澶у?
涓婃捣 涓婃捣澶у?
娣卞湷 娣卞湷澶у?

这样完全没办法使用。“这个时候文件是utf-8编码的,用excel打开,乱码。
把test.xls以文本方式打开,然后另存为,在编码选择ANSI编码,保存”。这样操作后,不乱码了,但是需要手工去处理。再看其他办法

4:通过网络朋友的帮忙,找到下面转换的方法

mysql> select convert(b using gb2312),convert(c using gb2312) into outfile 'c:\xlstt12.xls' from tt;
Query OK, 3 rows affected (0.00 sec)


打开导出的文件,一切都正常了。

EXCEL的默认编码方式是GB2312的,在查询出来的字段转换成DB2312后,双方达成一致,所以不再乱码。

 

阅读(11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