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62068
  • 博文数量: 255
  • 博客积分: 5000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28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6-09 13:29
个人简介

IT业行者,行者无疆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5)

文章存档

2011年(121)

2010年(13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6-22 09:27:14

优秀的sap财务顾问一定是这几个”玩”中的高手

说说兄弟一年来财务顾问的感言。
对待SAP实质就是一个玩。但是玩还有一个境界,能玩出兴趣、玩得明白、玩得自信那就是一个成功。没有玩的心理来做SAP顾问会很艰难的,没有兴趣、就没有了动力。所以SAP会玩爱玩,那么一切问题就不在话下了,我也时刻向“玩”的最高境界冲击!

1、玩流程、玩操作
如何挑对银行帐?如何将存货计入订单的成本?如何合并抵消内部交易?
不了解流程的话解决这些问题比登天还难,刚毕业的大学生想充当FI-CO顾问,去指导干了十多年的成本会计前台操作,那一定是个天大笑话。流程是基石,没有流程一切都是空谈。现在ERP的书籍铺天盖地的,内容都是务虚的,理论性太强,没有真正的实际流程操作。真正一个优秀顾问都是对流程了如指掌的。
同时,在操作上你一定要比财务人员熟练,集团企业的每个财务人员有自己的岗位分工,详细明确。你要把控全局,每个核算岗位都要精通,都要玩得明白。不但在解决中学习,还在解决中掌握。你的最后目标是超越财务人员,帮助他们简化流程。
流程是王道!

2、玩配置
配置是对流程的一个实现,没有合理的配置,SAP就是一个摆设。但是,面对SAP成千上万个开关参数谁不头疼?不用说自己去后台配置,就是现成的配置让你去了解掌握,也需要几年的时间。修改任何一个配置节点可能就让你的业务核算垮掉,财务人员不知道后台的复杂性,一旦出现一些小问题的时候,就会劈头盖脸地找你,似乎你在作弄他们。兄弟我也只好横眉以对,据理力争,绝不示弱。
SPRO这个TCODE让我铭刻在心。

3、玩表
表就是透明表,就是数据库。Sap强大就是因为这些表弄得非常复杂,你一旦钻进去就无法自拔。表表之间严密的逻辑性让你感慨万千,有时为了一个简单的二次开发需要打开7-8张表,一个一个字段对应。编写文档就需要这些表,表知道得多,而且表间勾稽关系都在你心里的话,你就是开发强人!你接触到流程的核心部分。
SAP存在的透明表,永远比你知道得还要多得多。

4、玩QUERY和REPORT PAINTER、玩编程
知道流程及表了,你可以玩query和report painter了,这又是一个领域。这个领域做好了,财务人员都来求你做表模型了,把你当成老大,认为你无所不能。
编程这个“玩”对FI-CO是相对的,不用太精,否则你在抢人饭碗!但是能看懂ABAP里的基本逻辑你就更上一层楼了!一旦二次程序有什么小问题,你会跟踪、调试、修改。你可老牛了!但是一定记住:给ABAPER展示自己的机会,不要把所有的功劳尽归于你,虽然技术只是SAP的一个从属。
技术永远是为流程服务的,但是它是必不可少的。

5、玩沟通
硬件的条件你都有了,剩下的就是你的沟通协调能力了。你横跨业务和技术2个领域,可以纵览天下,并有着极强的发言权。你说“这个需求能实现”。它就能实现;你要是说“不!”,别人也只好干瞪眼。
眼看一个二次开发程序可以瞬间完成的,报表财务人员却需要手工工作一整天,还不一定准确!你做不做?
你沟通好了别人对你很崇敬;你沟通不好别人对你很无奈。你选择哪个呢?

6、玩自信
以上5个都玩明白了,你就可以玩自信了:没有做不了的事情,只有想不到的概念。当你看着财务人员每天都在执行着你配置的程序、执行你开发的程序。节省时间、节约成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有什么想法?
自信力驱动着你继续好好地玩!
阅读(34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