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50246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7021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19: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1年(32)

2010年(149)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4-09 17:07:01

电容补偿柜工作原理及用途

      用电设备除电阻性负载外,大部分用电设备均属感性用电负载(如日光灯、变压器、马达等用电设备)这些感应负载,使供电电源电压相位发生改变(即电流滞后于电压,因此电压波动大,无功功率增大,浪费大量电能。
      当功率因数过低时,以致供电电源输出电流过大而出现超负载现象。电容补偿柜内的电脑电容控制系统可解决此弊端,它可根据用电负荷的变化,而自动设置。电容组数的投入,进行电流补偿,从而减低大量无功电流,使线路电能损耗降到最低程度,提供一个高素质的电力源。
      在电力系统中,电动机或其它带有线圈(绕组)的设备很多。这类设备除了从电源取得一部分电功率作有功用外,还将耗用一部分电功率用来建立线圈磁场。而这部份被消耗掉的能量并不是转换成了我们需要能量的其它形式(比如机械能),所以习惯上把它称为“无功功率”。 

      实际上“无功”并不是无用的功,它是感性负载建立工作磁场所消耗掉的能量,是必须的,否则这些电器(如电动机)就无法正常工作。 

      但是,由于这种“无功”电流在输电线路中的流动,额外地增加了输电线路的的负坦,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输电线路的“无功”减少到最小。而采取的措施一般就是用容性负载(比如电容器)来抵消感性负载的影响,常见的就是采用电容补偿柜。这也是提高功率因数的常见方法之一。 

      功率因数cosφ(也称力率)是反映总电功率中有功功率所占的比例大小。功率因数是在0~1之间,它表示负载电流做的有用功率的百分比。 

功率因数的计算: 

cosφ=P/S 

其中: 
P — 有功功率(kW) 
Q — 无功功率(kvar) 
S — 视在功率(kVA)

       工业用电户总的功率因数很低,用户变压器承担的有功功率一般在60%左右,30-40%左右的无功功率白白的浪费掉.这些无功功率主要来自用电器电磁场的建立,如异步电动机、电焊机、低压变压器、电抗器及其他所有的电磁场系统。通过低压电容补偿,可以让功率因数提高到95%左右,这意味着,整个低压用电系统的电能利用律也由60-70%左右提高到85%-90%。 
一个低压供电系统的无功功率的大小,随着负荷的改变而改变。如果投入低压电容补偿的电容量大小是固定的,那么,用电系统总功率满负荷时,可以得到满意的补偿。但是,在总负荷过低的情况下,补偿的电容量就显得太大了,这时定会由于“过度补偿”而把低压电网的供电电压抬高,常把400伏的供电电压提高到500伏甚至更高,这是很危险的!为此,低压电容补偿的接入电容总量,必须随着用电负荷的变化随时减少或增加,这样才能达到“稳定补偿”的效果。这种“根据用电负荷而随时改变补偿电容量的低压电容补偿方法”叫做“动态补偿”。但是,一般不需100%的电容量都进入动态补偿状态,习惯上把其中一部分电容接在“一直接通状态”叫做“静态补偿部分”。而把另一部分电容量作“动态补偿”用,参与“动态补偿”的那部分电容,一般采取自动根据总用电量(或功率因数)的变化需要,自动地接入或断开低压电网的工作方式。总之,我们把“能够根据无功负荷的大小,而自动调整补偿电容接入量的那一部分,叫做‘动态补偿部分’”。 
阅读(148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BV电线

下一篇:均压环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