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9644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7021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19: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1年(32)

2010年(149)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3-26 16:00:37

    电抗器(reactor)依靠线圈的感抗阻碍电流变化的电器,电抗器也叫电感器,一个导体通电时就会在其所占据的一定空间范围产生磁场,最通俗的讲,能在电路中起到阻抗的作用的东西,就叫它电抗器所以所有能载流的电导体都有一般意义上的感性。然而通电长直导体的电感较小,所产生的磁场不强,因此实际的电抗器是导线绕成螺线管形式,称空心电抗器;有时为了让这只螺线管具有更大的电感,便在螺线管中插入铁心,称铁心电抗器。电抗分为感抗和容抗,比较科学的归类是感抗器(电感器)和容抗器(电容器)统称为电抗器,然而由于过去先有了电感器,并且被称谓电抗器,所以现在人们所说的电容器就是容抗器,而电抗器专指电感器。
    电力网中所采用的电抗器,实质上是一个无导磁的空心线圈。它可以根据需要布置为垂直、水平和品字形三种装配形式。在电力系统发生短路时,会产生数值很大的短路。如果不加以限制,要保持电气的动态稳定和热稳定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为了满足某些断路器遮断容量的要求, 常在出线断路器处电抗器, 增大阻抗, 限制短路电流。

    由于采用了电抗器,在发生短路时, 电抗器上的电压降较大,所以也起到了维持母线电压水平的作用,使上的电压波动较小,保证了非线路上的用户电气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电抗器作为无功补偿手段,在电力系统中是不可缺少的。并联电抗器:发电机满负载试验用的电抗器是电抗器的雏型。铁心式电抗器由于分段铁心饼之间存在着交变磁场的吸引力,因此噪音一般要比同容量变压器高出10dB左右。限流电抗器:限流电抗器一般用于配电线路。从同一母线引出的分支馈线上往往串有限流电抗器,以限制馈线的短路电流,并维持母线,不致因馈线短路而致过低。阻尼电抗器(通常也称串联电抗器)与电容器组或密集型电容器相串联,用以限制电容器的合闸涌流。这一点,作用与限流电抗器相类似。滤波电抗器与滤波电容器组成谐振,一般用于3次至17次的谐振滤波或更高次的高通滤波。输电线路的换流站、相控型静止补偿装置、中大型整流装置、电气化铁道,以至于所有大功率晶闸管控制的电力电子电路都是谐波源,必须加以滤除,不让其进入系统。电力部门对于电力系统中的谐波有具体规定。

电抗器的接线分串联和并联两种方式。串联电抗器通常起限流作用,并联电抗器经常用于无功补偿。主要用于无功补偿和滤波.
1、半芯干式并联电抗器:在超高压远距离输电中,连接于变压器的三次线圈上。用于补偿线路的电容性充电电流,限制系统电压升高和操作过电压,保证线路可靠运行。
2、半芯干式串联电抗器:安装在回路中,在电容器回路投入时起起到抑制冲击电流的作用,同时还与电容器组一起组成调谐回路,起特定的谐波滤除作用。
阅读(6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