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50289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7021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19: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1年(32)

2010年(149)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7-01 11:47:16

函数“origin”和其他函数不同,函数“origin”的动作不是操作变量(它的参数)。它只是获取此变量(参数)相关的信息,告诉我们这个变量的出处(定义方式)。

Ø        函数语法:

$(origin VARIABLE)

 

Ø        函数功能:函数“origin”查询参数“VARIABLE”(一个变量名)的出处。

Ø        函数说明:VARIABLE”是一个变量名而不是一个变量的引用。因此通常它不包含“$”(当然,计算的变量名例外)。

Ø        返回值:返回“VARIABLE”的定义方式。用字符串表示。

函数的返回情况有以下几种:

1.        undefined

变量“VARIABLE”没有被定义。

2.        default

变量“VARIABLE”是一个默认定义(内嵌变量)。如“CC”、“MAKE”、“RM”等变量。如果在Makefile中重新定义这些变量,函数返回值将相应发生变化。

3.        environment

变量“VARIABLE”是一个系统环境变量,并且make没有使用命令行选项“-e”(Makefile中不存在同名的变量定义,此变量没有被替代)。

4.        environment override

变量“VARIABLE”是一个系统环境变量,并且make使用了命令行选项“-e”。Makefile中存在一个同名的变量定义,使用“make -e”时环境变量值替代了文件中的变量定义。

5.        file

变量“VARIABLE”在某一个makefile文件中定义。

6.        command line

变量“VARIABLE”在命令行中定义。

7.        override

变量“VARIABLE”在makefile文件中定义并使用“override”指示符声明。

8.        automatic

变量“VARIABLE”是自动化变量。

 

函数“origin”返回的变量信息对我们书写Makefile是相当有用的,可以使我们在使用一个变量之前对它值的合法性进行判断。假设在Makefile其包了另外一个名为bar.mkmakefile文件。我们需要在bar.mk中定义变量“bletch”(无论它是否是一个环境变量),保证“make –f bar.mk”能够正确执行。另外一种情况,当Makefile包含bar.mk,在Makefile包含bar.mk之前有同样的变量定义,但是我们不希望覆盖bar.mk中的“bletch”的定义。一种方式是:我们在bar.mk中使用指示符“override”声明这个变量。但是它所存在的问题时,此变量不能被任何方式定义的同名变量覆盖,包括命令行定义。另外一种比较灵活的实现就是在bar.mk中使用“origin”函数,如下:

 

ifdef bletch

ifeq "$(origin bletch)" "environment"

bletch = barf, gag, etc.

endif

endif

 

这里,如果存在环境变量“bletch”,则对它进行重定义。

 

ifneq "$(findstring environment,$(origin bletch))" ""

bletch = barf, gag, etc.

endif

 

这个例子实现了:即使环境变量中已经存在变量“bletch”,无论是否使用“make -e”来执行Makefile,变量“bletch”的值都是“barf,gag,etc”(在Makefile中所定义的)。环境变量不能替代文件中的定义。

如果“$(origin bletch)”返回“environment”或“environment override”,都将对变量“bletch”重新定义。

阅读(3321)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sed命令总结

下一篇:make shell函数简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7-02 14:19:20

http://www.soho-work.info/?27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