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50335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7021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19: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1年(32)

2010年(149)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6-30 09:30:20

使用权限

所有用户

语法格式

nl [ -b Type ] [ -f Type ] [ -h Type ] [ -l Number ] [ -d Delimiter ] [ -i Number ] [ -n Format ] [ -v Number ] [ -w Number ] [ -p ] [ -s Separator ] [ File ]

使用说明

nl 命令读取 File 参数(缺省情况下标准输入),计算输入中的行号,将计算过的行号写入标准输出。 在输出中,nl 命令根据您在命令行中指定的标志来计算左边的行。 输入文本必须写在逻辑页中。每个逻辑页有头、主体和页脚节(可以有空节)。 除非使用 -p 标志,nl 命令在每个逻辑页开始的地方重新设置行号。 可以单独为头、主体和页脚节设置行计算标志(例如,头和页脚行可以被计算然而文本行不能)。

主要参数

-b Type 选择主体节的行来计算。对 Type 变量的认可的值是: a 计算所有行 t 不计算空行或包含任何非图形符号如包含 tab 的行。(缺省) n 不计算任何行 pPattern 只计算那些被 Pattern 变量指定的行。 -d Delimiter 使用 Delimiter 变量指定的两个字符作为逻辑页节开始的定界符。缺省字符是 \:(反斜杠、冒号)。 您可指定两个 ASCII 字符,两个 1 字节扩展字符或一个扩展字符。如果您在 -d 标志后只输入了一个 1 字节字符, 第二个字符维持缺省值(冒号)。如果您想使用反斜杠作为定界符,请输入两个反斜杠 ( \\ )。 -f Type 选择逻辑页页脚的行来计算。Type 变量的可能的值和 -b 标志的可能值相同。 Type 变量的缺省值是 n(没有行被计算)。 -h Type 选择逻辑页头的行来计算。Type 变量的可能的值和 -b 标志的可能的值相同。 Type 变量的缺省值是 n(没有行被计算)。 -i Number 逻辑页行号增加 Number 变量指定的数目。Number 变量的缺省值是 1。 Number 变量的范围是从 1 到 250。 -l Number (小写字母 l)使用在 Number 参数中指定的值作为计算为一的空行数。例如,-l3 一系列中每三个空行 计一次数。Number 变量的缺省值是 1。当设置了 -ha、-ba 或 -fa 选项该标志起作用。Number 变量的范围 是从 1 到 250。 -n Format 使用 Format 变量的值作为行计算格式。认可的格式是: ln 左对齐,前导零不计 rn 右对齐,前导零不计(缺省) rz 右对齐,前导零保留 -p 在逻辑定界符处不重新开始计算。 -s Separator 用在 Separator 变量中指定的字符将文本和行号分隔开。Separator 变量的缺省值是制表符(tab)。 -v Number 设置初始逻辑页行号为在 Number 变量中指定的值。Number 变量的缺省值是 1。Number 变量的范围 是从 0 到 32767。 -w Number 使用通过 Number 变量指定的值作为行号中字符的数量。Number 变量的缺省值是 6。Number 变量的范围 是从 1 到 20。




应用实例

  • 只计算无空格行,请输入:


nl chap1

  • 要计算所有行:


nl -ba chap1 这计算主体节的所有行,包括空行。nl 命令的这种格式对大部分使用是适用的

  • 指定不同的行号格式,请输入:


nl -i10 -nrz -s:: -v10 -w4 chap1 这个计算以 10( -v10)开头并且以 10 (-i10)统计的 chap1 的行。 它为每个数显示 4 个数字(-w4),包括引导零(-nrz)。行号被两个冒号(-s : :)从文本中分离。 例如,如果 chap1 包含文本: A not-so-important note to remember:

You can't kill time without injuring eternity. 那么计算列表是:


0010::A not-so-important 0020::note to remember

0030::You can't kill time 0040::without injuring eternity. 注意没有计算空行。为了这样做,像示例 2 显示的一样使用 -ba 标志。

阅读(299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hell程序编写

下一篇:linux last 命令使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