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50407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7021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19: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1年(32)

2010年(149)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6-27 10:47:40

基本概念:   

    随着过程自动化的发展,自动化系统生产商希望能够继承不同厂家的不同硬件设备和软件产品,实现各家设备之间的相互操作,工业现场的数据能从车间级汇入到整个企业信息系统中,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OPC是世界上领先的自动化公司和软硬件供应商合作开发的一套工业标准。OPC是指一个标准的,与制造商无关的软件接口。他以微软的COM和DCOM技术为基础,定义了一套标准接口,是不同应用程序,控制器能相互交换数据。

1. COM -- Common Object Model 组件对象模型
COM提供了接口和内部组件通信的标准。通过COM,一个实际应用可以采用其它任何一个应用对象或操作系统的特征,或者允许软件组件的升级而不会对整个应用系统的运行造成影响。开发者和系统集成商能够使用COM创建定制的解决方案。COM是一个二进制标准,是DCOM、 ActiveX和OLE技术的核心。
2. OLE -- 对象链接和嵌入
OLE用于在不同的应用之间,甚至在多种类型信息之间进行集成,以实现高度的应用兼容性。OLE技术基于COM,并且考虑到了可重用的、即插即用对象的开发,并且这些对象在多个应用之间是可相互操作的。OLE还规定了可重用的、基于组件的软件开发规范,使得在这样的软件开发中,任何软件供应商能以任何语言编写软件组件。
3. OLE Automation -- OLE 自动化
OLE自动化和派生的COM技术是由微软公司设计的,以允许组件(用C或C++编写的)被客户程序(用Visual Basic或Delphi编写的)所使用。这种模式能很好地满足过程工业的需要,因为硬件开发者可以用C或C++编写对设备进行数据存取的软件组件。通过OPC,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可以用任何一种语言编写程序代码,用于请求和使用工厂层的数据。
4. DCOM -- 分布式组件对象模型
DCOM把COM的技术扩展到网络(远程对象)。这是一个高度优化的新协议,它可以使远程组件看起来就象在本地一样。第一次发布基于Windows NT 4.0的DCOM是在1996年8月。微软公司的Java和VB脚本支持DCOM和ActiveX的开发。其它公司正在开发用于非微软平台的不同的DCOM和ActiveX脚本。
5. ActiveX
ActiveX是对广泛使用的OLE控件技术的更新和升级,它依赖于COM技术,是OLE控件技术的更名和重构。它是基于对象的技术而不是面向对象的技术。ActiveX是一个开放的、集成化的平台,允许程序开发者、网页制作者制作可移植的应用程序和用于互联网(WWW)的交互式的内容。ActiveX是适用于不同平台的开放的技术,得到了Mac ,Windows以及Unix系统的支持。
6. DDE —— 动态数据交换(Dynamic Data Exchange)
DDE是OLE技术的前身,是在微软的Win32应用程序接口(API)上所开发的应用程序之间动态地移动数据的一种方法。DDE协议在应用程序间传送信息,使得应用程序共享数据和采用共享的内存交换数据。应用程序采用DDE协议,可以一边传送数据,一边交换数据,这样,应用程序就可以相互更新数据,因而得到的总是最新的数据。在OPC技术之前,硬件制造者尽管认识到需要开发软件程序以连接到他们的硬件,但受制于他们开发通讯驱动程序的能力,因为程序开发的选择范围只能局限在DDE和一个专用的DDE导出表之间。选择任何一个DDE进行程序开发,都有可能要么限制用户对软件的选择,要么妨碍用户对硬件的接受。
注:DDE现在基本在opc中不怎么用了,呵呵

    OPC服务器是数据的供应方,负责为OPC客户提供所需的数据;OPC客户机是数据的使用方,处理OPC服务器提供的数据。在使用OPC的过程中,总是包括有OPC服务器与OPC客户机。OPC服务器一般并不知道他的客户机的来源。

 

阅读(85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让大家开心一下

下一篇:Linux AWK命令使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