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6837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7021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19: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1年(32)

2010年(149)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5-31 17:32:09

名字

mknod - 建立块专用或字符专用文件

总览

mknod [options] name {bc} major minor
mknod [options] name p

GNU 选项(缩写):

[-m mode] [--help] [--version] [--]

描述

mknod 用指定名称产生一个FIFO(命名管道),字符专用或块专用文件。

文件系统中的一个专用文件存贮着三种信息(布朗型?、整型、整型)。布朗型?在字符文件与块文件之间作出选择,两个整型是主、次设备号。

通常,一个专用文件并不在磁盘上占用空间,仅仅是为操作系统提供交流,而不是为数据存贮服务。一般地,专用文件会指向一个硬件设备(如:磁盘、磁带、打印机、虚拟控制台)或者操作系统提供的服务(如:/dev/null, /dev/random)。

块文件通常类似于磁盘设备(在数据可以被访问的地方赋予一个块号,意味着同时设定了一个块缓存)。所有其他设备都是字符文件。(以前,两种文件类型间是有差别的。比如:字符文件I/O没有缓存,而块文件则有。)

mknod命令就是用来产生这种类型文件的。

以下参数指定了所产生文件的类型:


p
FIFO型
b
块文件
c
字符文件

GNU版本还允许使用u('unbufferd'非缓冲化),以保持与C语言的一致。

当创建一个块文件或字符文件时,主、次设备号必须在文件类型参数后给出。(十进制或八进制以0开头;GNU 版本还允许使用以0x开头的十六进制)缺省地,所产生的文件模式为0666('a+rw')。

选项

-m mode, --mode=mode 为新建立的文件设定模式,就象应用命令chmod一样,以后仍然使用缺省模式建立新目录。

GNU 标准选项

--help 在标准输出上显示使用信息并顺利退出。
--version 在标准输出上显示版本信息并顺利退出
-- 终端选项列表。
阅读(436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dmesg命令使用

下一篇:u-boot编译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