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67696
  • 博文数量: 83
  • 博客积分: 15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2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5 17:08
个人简介

……致我那曾经苦逼的岁月……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7)

2016年(13)

2014年(1)

2013年(12)

2012年(27)

2011年(22)

分类: LINUX

2012-02-28 21:37:09

说明:这里只记录远程数据的备份

环境:远程服务器IP:192.168.137.20/255     假如这台机器是生产线的web服务器,需要备份的目录是/www。

              备份服务器IP:192.168.137.10/255     将/www目录备份到你要指定的目录,比如/root/backup目录。

1、在远程服务器上安装rsync软件包,如果已安装则跳过

yum -y install rsync

或者可以先查看是否已安装的命令,安装则显示rsync的版本号,如果没有任何输出,则返回上一步安装即可!

rpm -qa | grep rsync

2、新建一个rsync的主配置文件

touch /etc/rsyncd.conf

下面是rsyncd.conf文件内容

uid = nobody         =====指的是进行备份的用户,nobody则是任何用户。
gid = nobody         =====指的是进行备份的组,nobody则是任意组。
use chroot = no     ======如果use chroot指定为true,那么rsync在传输文件以前首先chroot到path参数所指定的目录下,这样做可实现额外的安全防护功能,但缺点是需要给用户root权限,并且不能备份通过外部的符号链接所指向的目录文件。在默认情况下,chroot值为true,但是这一版不需要,可选no或者false。
max connections = 200    ======表示最大连接数。

timeout = 600   ======表示覆盖客户指定的IP超时时间,也就是说rsync服务器不会永远等待一个崩溃的客户端。
pid file = /var/run/rsyncd.pid   =======指定pid文件的存放位置。
lock file = /var/run/rsyncd.lock    =======指的是锁文件的存放位置。
log file = /var/run/rsyncd.log     =======指的的日志文件的存放位置。
[www]          =======这个是认证模块名,即跟Samba语法一样,是对外公布的名字。
path = /www   ======这是参与同步的目录。
ignore errors     ======表示可以忽略一些无关的I/0错误。
read only = no   =======表示允许读和写。
list = false   =====表示不允许列清单
hosts allow = 192.168.137.0/255.255.255.0   ======表示只允许这个网段同步,其他的拒绝。
auth users = test  =====指的是认证的用户名。不需要是服务器上真实的用户。
secrets file = /etc/rsyncd.password  ====指定密码文件的存放地址。

3、修改/etc/xinetd.d/rsync文件

将disabled = yes修改为disables = no,保存重启xinetd即可!

/etc/init.d/xinetd restart

4、第二步最下面我们指定了密码文件,现在我们必须去创建它

echo "test:test" > /etc/rsyncd.password

chmod 600 /etc/rsyncd.password         为了安全将权限设置为600

5、下面我们在客户端设置密码文件

echo "test" > /etc/rsyncd.password

chmod 600 /etc/rsyncd.password         为了安全将权限设置为600

6、测试是否能正常同步了?

可以同步/www目录了。

下面说说rsync加的参数吧!

-v          详细模式输出

-z          对备份的文件在传输时进行压缩处理

-r          对子目录以递归模式处理

-t          保持文件时间信息

-o          保持文件属主信息

-p          保持文件权限

-g          保持文件属组信息

--delete      删除那些DST中存在而SRC中不存在的文件和目录

--exclude    指定不需要同步的目录

继续测试!远程服务器上新建一个文件和一个目录

备份服务器上测试

下面再在远程服务器上删除1.txt文件,看看备份服务器是否也删除了?

测试

也删除了哈!

这里就记录这么多了。

 

阅读(14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