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636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942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1 16:2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9)

2010年(15)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职场

2010-08-07 13:18:02

在.net中,异常是跨语言的,意思就是在VB.NET中抛的异常是在C#中可以捕捉到的。这个是怎么作到的呢?如果要理解,还得从异常的基础说起,就从C#中异常处理开始吧。
1、Exception
Exception是所有异常类的父类,这个类没有什么特别的,唯一不同的就是在.net中指定了它是所有异常的基类。这个类从object派生,并且继承了ISerializable,_Exception两个接口,ISerializable是实现序列化的接口的,_Exception是一个异常的接口。
2、throw
throw是一个专门的关键字,他的唯一作用就在某些时候把Exception本身或子类的对象抛出来——也即为抛异常中(其实在这里是抛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封装了不符合逻辑规范或业务规范的信息),某些时候是什么时候呢?比如,在数据运算中,用0作为整数的被除数是不符合规范的,所以在c#中去表达这个算法的时候也是不可以的。比如在现实业务中,比如出现一个本月工资为负数的工资数,这也是不现实的,这些都是可以作为抛出异常的理由。
3、try…catch…finally
抛出了异常,谁来处理呢?肯定得有一些关键字来处理,即try…catch…finally。具体代码为:
try
{
}
catch
{
}
finally
{
}
在try语句块中,是书写语句的地方,所以也是引发异常的地方。如果整个语句块区域内没有发生异常,则不执行catch,如果try的语句块中发生异常,刚会执行catch语句块。finally语句块是无论异常是否发生,都会执行的。
Catch可以加上一个参数:
catch(Exception e)
{
}
这个参数就是捕获在try语句里的异常而抛出来的,其实Exception是throw传给catch的一个参数对象,这个对象中封装着异常信息。
对时catch语句块可以有多个,并且都得有参数,但是有一定的序顺,是先Excepation的子类,再到Exception。
以上就是基本的异常处理规则,下面来简单看一个这三者组合。
定义异常   
class DataQueryException : Exception//异常类
    {       
        string condition;//定义查询条件
        public string Condition
        {
            get { return condition; }
            set { condition = value; }
        }
        public DataQueryException(string message)
            : base(message)
        {         
        }
        public DataQueryException(string message, string condition)
            : base(message)
        {
            this.condition = condition;
        }
}
 按照业务逻辑来抛出异常
   class BLL//业务类
    {
        public string QueryName(string condition)
        {
            if (condition == "" || condition == null)
            {
                throw new DataQueryException("输入的条件为null或\"\"");
            }
            if (condition.Length > 20)
            {
                throw new DataQueryException("条件的长度大于20",condition);
            }
            //查代码
            return "查询结果";
        }
    }
应用业务类型,捕捉异常
    class Program//应用业务类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BLL bll = new BLL();
                bll.QueryName("");
            }
            catch (DataQueryException dqe)
            {
                Console.WriteLine("异常信息:"+dqe.Message+" 查询条件:"+dqe.Condition );
            }
            catch (Exception dqe)
            {
                Console.WriteLine("异常信息:" + dqe.Message);
            }
        }
}
以上代码全用C#实现的,假设定义异常是用C++.net来实现,在另外的两个类中需要是引用一下。
业务类是用VB.NET来实现。应用业务类用c#实现,当然,如果要用业务定义的一些类,则必须引入业务类。这样的话,异常类,定义完后,根本不知道什么类要用自己。对于业务类来说,我只知道不满足我的业务逻辑时,就会throw出异常,但不知道抛给谁。调用业务类知道的最全面,调用那个类,引发何种异常,全了解才可以。

从上面可以看出,其实这个异常处理已经实现了跨语言了。当然,这个是从开发人员角度去认识的。如果从IL角度看,其实这些处理都是在IL级别来完成的。

阅读(5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