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43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181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14 23: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

文章存档

2010年(3)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10-10-20 22:11:22

    能参加这次活动,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感谢CU。三个礼拜就要出书评的规定是在让俺夜不能寐,拼命啃书。最终还是大致浏览了一遍,除了附录的sysfs部分,因为时间实在是太紧了。
引用书本的话:现在内核有个很不好的现象,设计结构比较复杂,函数比较长。的确,内核的庞大规模和复杂层面也让人眼花缭乱,入门非常不易。所以我们现在看内核代码看驱动代码,总是抱着畏惧和恶心的心态,效果也可想而知。
    而这本书除了详细介绍usb之外,最大的好处是教会了读者如何看代码,但不仅仅是方法还有心态,考古的心态。当然,引申出来的知识点也非常重要,这些才是读懂内核代码的基石。比如,gcc的编译特性,锁,内核链表等等。这些东西犹如海边的贝壳,随处可拾。而且作者的知识面非常广阔,一些比较重要的东西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楚,文中还常常介绍了linux社区的情况,也会把社区的一些bug拿出来分析。这些对新手都是很受用的。精彩的类比也是本书的亮点之一,很多时候读者都会会心一笑,想想设备和驱动,再想想hub和澡堂供水。
    本书从usb core开始,作者紧扣设备、接口、端点、配置的区别,然后在代码发展中补充usb协议的知识,使得代码比较易懂。不过有时候代码的跨度会比较长,需要以记忆力比较好,不然很容易忘记上下文。章节里操作urb的部分非常重要,在u盘一章提到的尤其多。作者一般来说都会从框架上做一个整体的介绍,然后从结构体开始分析,再到代码,辅以相应的协议(比如USB协议、SCSI协议、PCI协议等)和知识点。随后介绍到HUB、UHCI、U盘,作者手法基本如此,也做到环环相扣,以点带面,引出不少知识点。清晰的代码解读让人拍案叫绝。我常常在想,看这么纠结的代码,如果没有这本书,是多么恐怖的事情啊。
    总体来说,书的内容和blog的内容有了一定的更新,条理和层次上清晰了很多,补充了很多新的内容。可是少了一些搞笑的典故,这点我很不喜欢。最后,我认为从学习linux USB驱动的角度来说,本书填补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鸿沟,适合每一个从事或者对USB感兴趣的开发人员。

阅读(167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万恶的Vendor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