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0283
  • 博文数量: 215
  • 博客积分: 291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0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2 18: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5)

文章存档

2016年(16)

2015年(16)

2014年(123)

2013年(60)

分类: C/C++

2014-08-11 13:41:04

TD-LTE特殊子帧Dwpts:gap:Uppts的配比目前一共有9种,配置0到配置8,具体的定义在3GPP TS36.211 表4.2.1里面。

LTE TDD中,帧的长度是10ms,分成10个长度为1ms的子帧。上行和下行的数据在同一个帧内不同的子帧上传输。LTETDD中支持不同的上下行时间配比,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类型,调整上下行时间配比,以满足上下行非对称的业务需求。在同一帧内,不同的上下行子帧的配置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到,子帧0和5传输的总是下行子帧。子帧1传输的总是特殊子帧。并且特殊子帧后传输的总是上行子帧。
在上述的几种配置中,0-2和6的配置,从下行到上行的转化周期为5ms,由于从下行转换为上行时,首先发送特殊子帧,意味着特殊子帧的出现周期为5ms,也就是说,子帧1和子帧6传输的是特殊子帧。
配置3,4,5中,下行到上行的转换周期为10 ms。
       这里经常会有疑问,为何只有下行subframe到上行subframe之间有隔离(GP),而在上行subframe到下行subframe之间没有有隔离(GP)?
在36.211,Section 8里面提到,上行发送的时间是:
TA+TAoffset, TAoffset固定为624个Ts,前面是基站进行上行同步用的,后面这个就是上行提前了发送的时间了,也就是可以理解为上行到下行的时间间隔。
特殊子帧包含三个部分:DwPTS(downlink pilot time slot),GP(guard period),UpPTS(uplink pilot time slot)。DwPTS传输的是下行的参考信号,也可以传输一些控制信息。UpPTS上可以传输一些短的RACH和SRS的信息。GP是上下行之间的保护 时间。
同其他的子帧相同,特殊子帧的长度也是1ms。但其中各个部分的长度是不同的,是可以通过高层信令配置的。

相对而言,UpPTS的长度比较固定,只支持一个符号、两个符号两种长度,以避免过多的选项,简化系统设计,GP和DwPTS具有很大的灵活性,这主要是为了实现可变的GP长度和GP位置,以支持各种尺寸的小区半径。


另外,一段协议原文,可以更好理解协议的内容:


In case of 5 ms downlink-to-uplink switch-point periodicity, the special subframe exists in both half-frames.
In case of 10 ms downlink-to-uplink switch-point periodicity, the special subframe exists in the first half-frame only.w


Subframes 0 and 5 and DwPTS are always reserved for downlink transmission. UpPTS and the subframe immediately following the special subframe are always reserved for uplink transmission. 


标红的可以看出,在10ms的切换周期内,特殊子帧只存在于第一个半帧,因此上下行5:3只存在与5ms的切换周期,10ms的上下行配比只有配置3、4、5中规定的,不会有6:3的配置出现。


“上下行子帧配比”和“特殊子帧配比”,在小区带宽一定的情况下,这两者的不同配置,决定了小区上下行传输速率的大小,具体大小可通过灌包测试来确定。下行灌包测试就是基站往测试手机拼命发包进行的测试;上行灌包测试则相反,是测试手机向基站发包进行的测试。

阅读(20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