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0176
  • 博文数量: 215
  • 博客积分: 291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0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2 18:1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5)

文章存档

2016年(16)

2015年(16)

2014年(123)

2013年(60)

分类: LINUX

2014-01-21 11:57:09

Linux内核升级(ubuntu+virtual Box)

分类: Linux学习 689人阅读 评论(1) 举报


内核终于编过并且升级了,本来打算抓紧继续往下学习。但是在老婆的鼓励下,感觉还是停下来总结下比较好,这样对自己对别人都有所帮助。

 

0、环境介绍

    我是在VirtualBox-3.1.6-59338-Win的虚拟机上安装了ubuntu-9.10-desktop-i386.iso。电脑本身是XP系统。

    注意,在进行下面之前最好做以下工作:

    1) 安装了增强包。这个装上后虚拟机和我们的电脑之间切换很是方便,不需要按右ctl键了。至于其他的好处,现在还没意识到,呵呵。

    2) 和主机(XP系统)之间设置好共享文件夹。这样比较方便互通资料。

    3) 虚拟机的硬盘空间最好要20G以上。因为内核解压后就占很大空间了,再做其他的,可能就不方便了。

 

1 、下载内核源码

    地址为 ,在“ Latest Stable Kernel”下面有个绿色的箭头,点击就能下载了。 我下载 是2.6.33.2,下面以这个版本为例进行讲解。

   将下载下来的 linux-2.6.33.2.tar.bz2 放在 /usr/src 下。


2 、解压内核源码

    运行命令:

    #cd /usr/src

    #tar -jxvf linux-2.6.33.2.tar.bz2

    #ln -s linux-2.6.33.2 linux ( linux 符号链接映射到 linux-2.6.33.2)

    #cd linux


3 、# make mrproper

    该命令确保源代码目录下没有不正确的.o文件以及文件的相互依赖。

   因为是刚下载的完整源程序包,本步骤可以省略。但是如果这些源程序被多次使用过,那么本步骤不可以忽略。


4 、配置内核

    注意:执行这步之前,需要先安装 libncurses ,因为 ubuntu 默认没有安装。安装命令为:

    #apt-get install libncurses5-dev


    配置可以使用下面命令中的一个:

    #make config  (基于文本的最传统的配置界面,不推荐使用)

    #make menuconfig (基于文本菜单的配置界面)

    #make xconfig (需要QT已经被安装)

    #make gconfig  (需要GTK+已经被安装)

 

  通常我们都用第二个: #make menuconfig

 

 

   具体配置内核,这里不再详述了。我第一次也什么都没有改动。


5 、编译内核

       注意:执行此命令前

             1 )需要是 root 用户才行。可以用 su 或者 sudo 命令。

             2 )要确保 /lib 文件夹是可以写的,因为 ubuntu 默认为不可写的。命令:                

                 #chmod 777 /lib


       这个可要注意哦。我就是没注意更改,然后执行了下面的编译内核的命令就下班回家了,以为第二天来了就编译好了。没想到第二天来了发现执行了没多久就停掉了,原因就是打算往/lib里的某个文件夹下考文件时候,出错了。


    下面开始编译:

    #make bzImage ( 生成可执行的 Ubuntu 内核引导文件 )

    #make modules modules_install

    以上要花一两个小时吧。


6 、以上成功的话,内核就编译成功了。下面更新内核

   # cp arch/i386/boot/bzImage /boot/vmlinuz-2.6.33.2

    然后将将System.map 复制至/boot 下:

    # cp System.map /boot/System.map-2.6.33.2

    生成 initrd.img:

   #cd /lib/modules/2.6.33.2

   # mkinitramfs -o /boot/initrd.img-2.6.33.2


   注意:这个地方有些要说明的。

            制作initrd.img,在Fedora下面一般是用mkinitrd,而在Ubuntu/Debian下是用mkintramfs.
            它们的用法稍微有些不一样,如下所示:
            #mkinitrd /boot/initrd.img 2.6.33.2
            #mkintramfs 2.6.33.2 -o /boot/initrd.img

 

            我这个是 Ubuntu/Debian,当然要用 mkintramfs。我一开始没分清 Fedora还是 Ubuntu/Debian,用mkinitrd始终说找不到,查了下才发现,原来使用 mkintramfs啊。


7 、自动查找新Ubuntu 内核,并添加至grub 引导

   #update-grub


8、好了,此时重启,用命令(uname -r) 查看下你的内核是不是2.6.33.2 吧。

 

注意:以上都是依据内核版本为2.6.33.2 写的,但是请将所有相应的2.6.33.2 替换为你的新的版本号。

阅读(99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tcpdump 很详细的

下一篇:find命令使用小结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