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37041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217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4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4-20 20:49
个人简介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18年(4)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2)

2013年(5)

2012年(29)

2010年(33)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6-20 14:57:01

UNIX操作系统,诞生于四十余年前,作为一种革命性的软件产品,一直标示着软件业的顶尖水准。而UNIX 6版,作为UNIX最后一个开放源码版本,历来是学习UNIX的最佳起点——这是中科院的必修课程,是麻省理工研究生院的必修课程。本书就是这样一本阐述其实现结构的巨著,它选择了UNIX6版作为讲解对象,由框架到细节、由基础到高级,细述了各部分的实现和代码组成。

本书作者曾在朗讯、摩托罗拉等公司从事多年的软件开发工作,在UNIXLinux平台下下有着非常丰富的开发经验,并对操作系统有着深入的研究。本书是作者在对UNIX6版的每一行代码做了精心研究后所得出的理解和体会,是翻阅参考大量资料和实验验证的产物。正因为如此,本书中那些深入浅出、详略得当的讲解使得原本艰涩难懂的代码变得生动,甚至拍案叫绝。对于重点章节或晦涩的部分,作者不吝笔墨、列举多个例子予以阐明,例如第12章中对ptrace系统调用的解释,甚至给出了一个简单调试器(debugger)的实现。而对于相对次要或容易理解的部分,则一带而过,点到为止。值得称道的是,某些章节还例举大众熟知的Windows操作系统作为对比,以起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效果。比如第8章就把UNIX文件系统实现和Windows FAT16做了比较,列举了各自的优劣所在。

作为本书的技术审校者,我是以学习的态度来阅读本书的。虽然我有着近二十年的操作系统与数据库工作经验,也常被封为所谓“技术专家”,但本书作者对UNIX入木三分的观点阐明使我受益颇深。更使我感动的是,作为一个真正的技术专家,作者对细节的处理态度——字字点到,句句说明!我们如何能不受益于这本书?

十年磨一剑,这是我对这本书的最真实感受!

不忍释手,一气读完,抬首看窗外,夜幕正在散去,黎明正在到来。回想我读的这本UNIX 6,正像是早晨的丝丝光线,它带我们穿越了繁杂的代码黑幕,揭示了UNIX的内部结构和来龙去脉,带给我们清晰的思想和逻辑!它能让我们拥有自信来掌握它、控制它,而不仅仅是对UNIX的顺从!

Linux火热的今天,在UNIX大行其道的今天,让我们再上一步,给自己做一次“升级”,从一个低层次的代码堆砌者,成为一个有自己独立思想的系统架构师!

如果这样的程序员多了,中国怎能长时间地跟随欧美的脚步?更如何能走在印度后面?

感谢作者!



UNIX与数据库技术专家 侯文平

20104月于北京



上一篇   封面暨反盗版声明                   目录                        下一篇    序2

本书在全国各大书店及网城均有销售:
                         
                       
阅读(113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