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37174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217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49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4-20 20:49
个人简介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18年(4)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2)

2013年(5)

2012年(29)

2010年(33)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6-09-05 17:59:57

学了些区块链(blockchain)方面的知识,感觉它是交易去中心化的一种实现方式,用开放分布式数据的方法来防止交易抵赖和篡改!
交易存放在区块中,区块互相关联形成区块链。一个区块存放了多个(通常相关领域的)交易。
每一条区块链在网上都有多份“拷贝”---实际上不是简单的数据拷贝,而是一次重新的运算---简单认为
是拷贝,这样的拷贝每个节点都可以拥有一份。拥有同一区块链“拷贝”的所有节点都是平等的,
不管该节点是属于政府、单位或个人。这样任何单个节点篡改交易记录的行为都会因为其数据和别的节点
不一致而被认为无效!所以简单认为:区块链就是用互联网和其他加密hash技术等制定了一套去中心化的
开放式交易运营规范。该规范起源于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但也可以用于各种交易,甚至物流的追踪等。
不难看出,其本质透露出了一种“民主”的思想!区块链可以无比强大地保障线上交易的可靠性,但如何保障线下交易还是个难题。
阅读(211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qingfenghao2017-12-27 12:37:40

简言之,区块链就是一个电子账本。只不过这个账本是去中心化的,没有一个固定的组织和个人维护,它的生成依赖于网络的计算力。创建区块的过程也就是“挖矿”。网络上占多数的计算力生成发布维护该账本,换言之,如果某个人或者组织拥有了超过网络全体50%的计算力,那么它就可以“合法地”随意创建篡改发布自己的账本,把所有流通的电子货币(比特币)划到自己名下。当然,区块链的作者也说明了,在这种情况下,它还不如真正“合法地”运用自己的计算能力(挖矿),一样可以获得很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