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5224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782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2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4-13 14:1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8)

2010年(6)

最近访客

分类: Java

2012-05-11 16:00:57

  大学生“回炉”现象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类似的例子在媒体上屡有报道。那大学生“回炉”培训学校,究竟是“读书无用论”的强力论证,还是“自我救赎”。是现实的选择?是无奈的“抗争”?在就业与“回炉”的博弈中,谁才是最佳的出路?

  调查:求职压力大,大学生月薪不如农民工

  据5月24日由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发布的《2011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内地普通高校毕业生的数字上升到约660万,就业形势严峻。其中,硕士学历的人群求职压力最大,盲目考研显然不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正确方法。且随着物价、房价急剧上涨,除了专科生外,大学生求职的期望月薪普遍比去年上涨一倍左右。

  而近日,互联网上一个名为《我无颜面对的事情:怎么大学生不如农民工呢?》的帖子,更是引发了众多网友激烈讨论。发帖者称,自己是国家重点院校的一名大四学生,从大三暑假开始就不停地找工作,而她找到的最好一份工作月薪不到2000元。可是她过年回老家时发现。很多在外地当农民工的亲戚都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月薪,而且包吃包住……于是她感慨:“没想到我竟是混得最差的一个。”

  贴子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发出感叹:“这是对教育的挑战!教育观念该更新了!教育是该彻底洗牌了!”也有网友一针见血的指出:“人才市场缺技术人员,大学生要多学几项技术。”

  心态:45%大学生认为工资不如农民工正常

  据《华西都市报》今年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45%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认为工资不及农民工正常。这也反映出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对就业问题心态已趋于成熟。

  一位郑州的大学生认为,现在的大学生课程教育与现实脱节,毕业后还要在工作中重新学习几年技能,不但浪费了时间,也使自己在职场拼争中落后一步。如果能够在正式就业前就掌握到过硬的工作技能,不但有了“敲门砖”,而且工作后还能领先一步,实现快速涨薪也是水到渠成。

  “不能老是让大学生和农民工争抢岗位,这不是我们人才培养和走新型工业化国家道路的合理结果。”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今年两会上指出:“高校还是要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改革。另外,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破题:“学士后”教育成关注热点

  如何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从而满足人才市场的需求,社会各届人士纷纷献计献策。

  2009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孙狄提出了“学士后”设想。在提案中,孙狄建议借用“博士后”模式,在企业中建立“学士后”制度,为毕业生设立两年的见习期。

  该观点的提出,在当时引发了热议,批评者认为“学士后”本质上不过是延缓大学生就业的一个方法,而非着眼于人才培养。

  尽管有诸多争议,中国老牌职业培训机构北大青鸟APTECH仍然在借鉴孙狄提案合理思想的基础上,于2010年10月率先推出了“学士后”课程这一教育品牌。该品牌一经推出,反响热烈,备受毕业生的青睐。

  愿景:让梦想与现实接轨

  据北大青鸟APTECH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学士后”是北大青鸟集多年经验推出的专为大学生设计的教育产品。“学士后”的目标就是:把就业难的“大学生”,打造成企业抢手的“学历+技能+经验”的“学士后”。想参加“学士后”课程,报名者必须拥有或即将拥有大学学历,年龄必须在21周岁以上,有意在IT行业从业并寻求深入发展。

  有别于孙狄让大学生在企业里见习工作的设想,该负责人认为,“技能”和“经验”并非只能在工作中获得,恰恰相反,工作中获得的“技能”和“经验”不仅并不全面,而且积累速度慢,获得成本并不低。通过参加专业的课程训练,“技能”和“经验”完全可以得到加速锻造,达到企业的要求。

  以2010年先期开设的Java和.NET技术方向课程为例,这两个技术方向的人才在当前IT企业最需要的人才中排名前两位。而随着Android市场的繁荣,国内Android开发人才紧缺,2011年6月,北大青鸟APTECH又根据市场需要推出了Android技术方向的课程,采用全新的“全在线模式”体系化的培养专业Android开发人才。

  现在的学士后学员每参加一个技术方向的课程,除接受被称为“技能准备阶段”的基础知识培训外,还将有长达300课时的“就业冲刺阶段”课程,进行真正的IT项目开发,后经过项目终审,在项目经验完全达标的前提下,学业才算正式完成。这也意味着“学士后”课程将是完全站在面向IT用人企业的“就业实战课程”,而不再是类似同类课程的技能培训课程。

  用北大青鸟APTECH一位负责人的话说就是:通过参加北大青鸟“学士后”课程的培训,可以学到目前各大软件公司的用人标准,达到真正的对口就业。在学习期间,每一个学员的“技能”和“经验”完全可以得到加速锻造,达到企业的要求,从而让大学生在职场的竞争中更有优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北大青鸟APTECH的“学士后”教育成绩斐然,受到了就业市场的欢迎,但对于破解“大学生就业难”这一痼疾,让大学生梦想与现实接轨,更好的办法还应该是从改变大学生自身心态做起,从改变整个社会观念做起。

 

北大青鸟汉口总校区

阅读(22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