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5245
  • 博文数量: 69
  • 博客积分: 2946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4-09 04: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9)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16)

2011年(18)

2010年(29)

分类: LINUX

2011-08-28 01:02:45

近些天,每天晚上都学一下linux,主要是因为兴趣。现在主要对linux学习内容做一些总结吧。

linux 文件系统

首先什么是文件系统?从上得到的定义:

计算机的文件系统是一种存储和组织计算机文件和数据的方法,它使得对其访问和查找变得容易。文件系统通常使用硬盘和光盘这样的存储设备,并维护文件在设备中的物理位置。但是,实际上文件系统也可能仅仅是一种访问数据的界面而已,实际的数据是通过网络协议(如NFS、SMB、9P等)提供的或者内存上,甚至可能根本没有对应的文件(如proc文件系统)。

严格地说, 文件系统是一套实现了数据的存储、分级组织、访问和获取等操作的抽象数据类型(Abstract data type)。
windows文件系统主要是 fat16 , fat32 和ntfs , windows 95 、windows98 文件系统主要是fat16 和 fat32 , windows NT操作系统文件系统则转到NTFS。
WindowsFAT(12/16)FAT(32/VFAT)NTFS
Windows 3.x 或更早
(MS-DOS 6.22)
(PC-DOS 7.0)
可读/可写不支持不支持
95可读/可写不支持不支持
95(OSR2以后)
98(含SE)
ME
可读/可写可读/可写不支持
NT可读/可写不支持可读/可写
2000
XP
Vista
Server 2003
Server 2008
7
可读/可写可读/可写可读/可写

注意:除非 NT 安装了 FAT32 For Windows NT 4.0 否则 NT 是不支持 FAT32。

linux文件系统是什么呢?

随着技术的发展,linux支持的文件系统越来越多,基本上有Btrfs、JFS、 ReiserFS、ext2、ext3、ext4、ISO9660、XFS、Minx、MSDOS、VFAT、NTFS、NFS、SMB等。

其中常用的还是 ext2(现在基本上弃而不用)、ext3、ext4、ReiserFS和NFS。

ext2 到ext3升级增加的功能主要是增加日志功能,便于系统在恶劣环境下对意外的恢复;而ext3也少了删除恢复功能。这个功能对普通用户来说还是比较有用 的,因为某种原因的误删,以后想恢复原文件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但是对于某些保密文件,希望删除后不能恢复,或者恢复起来更困难,我想ext3更适合。

对ext3的升级到ext4,用几个命令就可以完成,不需要重新格式化硬盘,带来的便利当然不言而喻了。至于ext4与ext3的区别,主要记住ext4具有现代文件系统的许多特点,各项性能较ext3有很大的提升。具体的区别可以查看博客Ext4,Ext3的特点和区别。

ReiserFS 是一种性能非常好的文件系统,作者是Hans Reiser及其团队Namesys,1997年7月23日他将ReiserFS文件系统在互联网上公布。Linux内核从2.4.1版本开始支持 ReiserFS。ReiserFS首先被 SUSE采用为默认的文件系统,不过后来又改用ext3了。原因可能跟hans同学谋杀妻子事件有关吧,即使这个被SUSE否认了。

ReiserFS 技术上采用的是B-tree细节处理的,特别在处理小于4KB小文件,效率很高,比ext3要高10~15倍,在自动修复上也较ext2、ext3更优 异,但是它也有其自身的缺点,很明显的一点就是每升级一个版本,ReiserFS都要求格式化硬盘,在某些大型服务器上,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下面给一个各个文件系统综合比较的表格:


ext2
ext3
Reiserfs
JFS
XFS
稳定性出色一般
反删除工具有(复杂)有(复杂)
系统崩溃后的重启时间非常非常长非常快非常快非常快
系统崩溃后数据的状态一般来说不错,但是要冒丢失部分或全部数据的巨大风险很好一般[]很好很好
ACL支持

[] 通过在 /etc/fstab 中添加data=journal的选项,日志记录不仅记录了元数据,还记录了数据。这将有得到更好的崩溃恢复结果。

 

阅读(971) | 评论(0)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