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9355
  • 博文数量: 239
  • 博客积分: 5909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27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4 20: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9)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3年(22)

2012年(140)

2011年(14)

2010年(59)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12-05-11 13:53:52

Oracle的优化器有两种优化方式 

基于规则的优化方式Rule-Based OptimizationRBO

基于成本或者统计信息的优化方式(Cost-Based OptimizationCBO)

 

RBO方式:优化器在分析SQL语句时,所遵循的是Oracle内部预定的一些规则。比如我们常见的,当一个where子句中的一列有索引时去走索引。

CBO方式:CBOORACLE7 引入,但ORACLE8i 中才成熟。ORACLE 已经声明在ORACLE9i之后的版本中,RBO将不再支持。它是看语句的代价(Cost),这里的代价主要指Cpu和内存。 Costing的计算方式现在默认为CPU+I/O两者之和.可通过DBMS_XPLAN.DISPLAY_CURSOR观察更为详细的执行计划。优化器在判断是否用这种方式时,主要参照的是表及索引的统计信息。统计信息给出表的大小、有少行、每行的长度等信息。这些统计信息起初在库内是没有的,是做analyze后才出现的,很多的时侯过期统计信息会令优化器做出一个错误的执行计划,因些应及时更新这些信息。按理,CBO应该自动收集,实际却不然,有时候在CBO情况下,还必须定期对大表进行分析。这个可以用定时的Job来实现.

 

注意:走索引不一定就是优的,比如一个表只有两行数据,一次IO就可以完成全表的检索,而此时走索引时则需要两次IO,这时全表扫描(full table scan)是最好

 

Oracle使用Optimizer_mode参数来控制优化器的偏好,9i常用的几个参数有:first_rows,all_rows,first_rows_Nrule,choose等。而10g少了rulechoose

Rule基于规则的方式。

Choolse指的是当一个表或或索引有统计信息,则走CBO的方式,如果表或索引没统计信息,表又不是特别的小,而且相应的列有索引时,那么就走索引,走RBO的方式。

First Rows它与Choose方式是类似的,所不同的是当一个表有统计信息时,它将是以最快的方式返回查询的最先的几行,从总体上减少了响应时间。
All Rows:
 10g中的默认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Cost的方式,当一个表有统计信息时,它将以最快的方式返回表的所有的行,从总体上提高查询的吞吐量。没有统计信息则走RBO的方式。

设定优化模式:

1Instance级别我们可以通过在initSID.ora文件中设定
         OPTIMIZER_MODE=RULE/CHOOSE/FIRST_ROWS/ALL_ROWS

SQL> show parameter optimizer_mode

NAME                                 TYPE        VALUE

------------------------------------ ----------- -------------

optimizer_mode                       string      ALL_ROWS


2 Sessions级别通过ALTER SESSION SET OPTIMIZER_MODE=RULE/CHOOSE/FIRST_ROWS/ALL_ROWS来设定。


3语句级别用Hint/*+ ... */)来设定

 

CBO下写SQL语句的注意事项:

1RBOORACLE 6版以来被采用,有着一套严格的使用规则,只要你按照它去写SQL语句,无论数据表中的内容怎样,也不会影响到你的执行计划,也就是说对数据不敏感CBO计算各种可能执行计划代价,即cost,从中选用cost最低的方案,作为实际运行方案。各执行计划cost的计算根据,依赖于数据表中数据的统计分布,ORACLE数据库本身对该统计分布并不清楚,必须要分析表和相关的索引(使用ANALYZE 命令),才能搜集到CBO所需的数据。

2使用CBO 时,编写SQL语句时,不必考虑"FROM" 子句后面的表或视图的顺序和"WHERE" 子句后面的条件顺序;ORACLE7版以来采用的许多新技术都是基于CBO的,如星型连接排列查询,哈希连接查询,函数索引,和并行查询等。

3一般而言,CBO所选择的执行计划都不会比RBO执行计划差,而且相对而言,CBO对程序员的要求没有RBO那么苛刻,节省了程序员为了从多个可能的执行计划中 选择一个最优的方案而花费的调试时间,但在某些场合下也会存在问题。较典型的问题有:有时,表明明建有索引,但查询过程显然没有用到相关的索引,导致查询 过程耗时漫长,占用资源巨大,这时就需要仔细分析执行计划,找出原因。例如,可以看连接顺序是否允许使用相关索引。假设表empdeptno列上有索引,表dept的列deptno上无索引,WHERE语句有emp.deptno=dept.deptno条件。在做NL连接时,emp做为外表,先被访问,由于连接机制原因,外表的数据访问方式是全表扫描,emp.deptno上的索引显然是用不上,最多在其上做索引全扫描或索引快速全扫描。

4如果一个语句使用 RBO的执行计划确实比CBO 好,则可以通过加 " rule" 提示,强制使用RBO

5使用CBO 时,SQL语句 "FROM" 子句后面的表,必须全部使用ANALYZE 命令分析过,如果"FROM" 子句后面的是视图,则此视图的基础表,也必须全部使用ANALYZE 命令分析过;否则,ORACLE 会在执行此SQL语句之前,自动进行ANALYZE 命令分析,这会极大导致SQL语句执行极其缓慢。

6使用CBO 时,SQL语句 "FROM" 子句后面的表的个数不宜太多,因为CBO在选择表连接顺序时,会对"FROM" 子句后面的表进行阶乘运算,选择最好的一个连接顺序。假如"FROM" 子句后有6个表,则其可选择的连接顺序就是6*5*4*3*2*1 = 720 种,CBO 选择其中一种,而如果"FROM" 子句后有12个表,则其可选择的连接顺序就是12*11*10*9*8*7*6*5*4*3*2*1= 479001600 种,可以想象从中选择一种,会消耗多少CPU 时间?如果实在是要访问很多表,则最好使用 ORDER 提示,强制使用"FROM" 子句表固定的访问顺序。

7使用CBO 时,SQL语句中不能引用系统数据字典表或视图,因为系统数据字典表都未被分析过,可能导致极差的执行计划但是不要擅自对数据字典表做分析,否则可能导致死锁,或系统性能严重下降。

8、使用CBO 时,要注意看采用了哪种类型的表连接方式ORACLE的共有Sort Merge JoinSMJ)、Hash JoinHJ)和Nested Loop JoinNL)。CBO有时会偏重于SMJ 和 HJ,但在OLTP 系统中,NL 一般会更好,因为它高效的使用了索引。在两张表连接,且内表的目标列上建有索引时,只有Nested Loop才能有效地利用到该索引。SMJ即使相关列上建有索引,最多只能因索引的存在,避免数据排序过程。HJ由于须做HASH运算,索引的存在对数据查询速度几乎没有影响。

9、使用CBO 时,必须保证为表和相关的索引搜集足够的统计数据。对数据经常有增、删、改的表最好定期对表和索引进行分析,可用SQL语句“analyze table xxx compute statistics for all indexes;"ORACLE掌握了充分反映实际的统计数据,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10使用CBO 时,要注意被索引的字段的值的数据分布,会影响SQL语句的执行计划。例如:表emp,共有一百万行数据,但其中的emp.deptno列,数据只有4种不同的值,如10203040。虽然emp数据行有很多,ORACLE缺省认定表中列的值是在所有数据行均匀分布的,也就是说每种deptno值各有25万数据行与之对应。假设SQL搜索条件DEPTNO=10,利用deptno列上的索引进行数据搜索效率,往往不比全表扫描的高,ORACLE理所当然对索引视而不见,认为该索引的选择性不高。

我们考虑另一种情况,如果一百万数据行实际不是在4deptno值间平均分配,其中有99万行对应着值105000行对应值203000行对应值302000行对应值40。在这种数据分布图案中对除值为10外的其它deptno值搜索时,毫无疑问,如果索引能被应用,那么效率会高出很多。我们可以采用对该索引列进行单独分析,或用analyze语句对该列建立直方图,对该列搜集足够的统计数据,使ORACLE在搜索选择性较高的值能用上索引。


转自: http://blog.csdn.net/tianlesoftware/article/details/5709784

阅读(16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