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16961
  • 博文数量: 239
  • 博客积分: 5909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27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4 20: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39)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3年(22)

2012年(140)

2011年(14)

2010年(59)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10-18 16:39:46

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模型把通信的工作分为7层,它们由低到高分别是(Physical Layer),数据链路层(Data Link Layer),网络层(Network Layer),传输层(Transport Layer),会话层(Session Layer),表示层(Presentation Layer)和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第一层到第三层属于的低三层,负责创建网络通信连接的链路;第四层到第七层为OSI参考模型的高四层,具体负责端到端的数据通信。

OSI参考模型中,对等层协议之间交换的信息单元统称为协议数据单元(PDU,Protocol Data Unit)。   
传输层——数据段(Segment)   
网络层——分组(数据包)(Packet)   
数据链路层——数据帧(Frame)   
物理层——比特(Bit)

第一层:物理层(PhysicalLayer)   规定通信设备的机械的、电气的、功能的和过程的特性,用以建立、维护和拆除物理链路连接。典型规范代表包括:EIA/TIA RS-232、EIA/TIA RS-449、V.35、RJ-45等。   物理层的主要设备中继器、。   

第二层:数据链路层(DataLinkLayer)   
在物理层提供比特流服务的基础上,建立相邻结点之间的数据链路,通过差错控制提供数据帧(Frame)在信道上无差错的传输,并进行各电路上的动作系列。数据链路层在不可靠的物理介质上提供可靠的传输。该层的作用包括:物理地址寻址、数据的成帧、流量控制、数据的检错、重发等。   数据链路层协议的代表包括:SDLC、HDLC、PPP、STP、帧中继等。 数据链路层主要设备:二层、   

第三层是(Network layer)   
 在网 络中进行通信的两个计算机之间可能会经过很多个数据链路,也可能还要经过很多通信子网。网络层的任务就是选择合适的网间路由和交换结点, 确保数据及时传送。IP是第3层问题的一部分,此外还有一些路由协议和(ARP)。有关路由的一切事情都在第3层处理。地址解析和路由是3层的重要目的。网络层还可以实现拥塞控制、网际互连等功能。   网络层协议的代表包括:IP、IPX、OSPF等。   网络层主要设备:路由器   

第四层是处理信息的(Transport layer)   
 第4层的数据单元也称作数据包(packets)。的数据单元称为段(segments)而协议的数据单元称为“(datagrams)”。 这个层负责获取全部信息,因此,它必须跟踪数据单元碎片、乱序到达的数据包和其它在传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危险。第4层为上层提供端到端(最终用户到最终用 户)的透明的、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所谓透明的传输是指在通信过程中传输层对上层屏蔽了通信传输系统的具体细节。   传输层协议的代表包括:TCP、UDP、SPX等。  
   
第五层是(Session layer)   
 这一层也可以称为会晤层或对话层,在会话层及以上的高层次中,数据传送的单位不再另外命名,统称为报文。会话层不参与具体的传输,它提供包括访问验证和会话管理在内的建立和维护应用之间通信的机制。如服务器验证用户登录便是由会话层完成的。   会话层的主要标准有"DIS8236:会话服务定义"和"DIS8237:会话协议规范".   

第六层是(Presentation layer)   
 这一层主要解决用户信息的语法表示问题。它将欲交换的数据从适合于某一用户的抽象语法,转换为适合于OSI系统内部使用的传送语法。即提供格式化的表示和转换数据服务。数据的压缩和解压缩, 加密和解密等工作都由表示层负责。例如图像格式的显示,就是由位于表示层的协议来支持。   

第七层(Application layer)   
 应用层为操作系统或网络应用程序提供访问网络服务的接口。   应用层协议的代表包括:Telnet、FTP、HTTP、SNMP等。  
阅读(4821)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10-19 16:22:04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