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7250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247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9 20:1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0年(38)

最近访客

分类:

2010-04-08 12:31:00

     培养独立性  我们孩子从小摔倒了,都是自己爬起来,我们很少去扶他,而且我还要轻描淡写的说:难免。所以,以后他自己摔倒了,爬起来后就说,难免。有时把鼻子都噌破了,也不哭,起来后仍然说难免。他喜欢气球,小时候看到街上搞活动,有气球的我就给要一个,等到他长大了,再想要,就让他自己去要了。有一次,我们在等汽车,回头看到一个照相馆搞活动,屋里挂了好多气球,他想要,让我去给要,我说,不行,如果你自己要,我不管,我不会去要的,我鼓励他自己去,果然,他自己走走停停地进了照相馆,然后不知道怎么说的,总之人家给了他一个,我看他出来了,赶紧过去,听到屋里的工作人员直夸他:真亲。多可爱呀!我让他谢谢人家,他又进屋,人家不知道他又来干什么,低着头问他,才知道他是来道谢的。又有一次,我们邻居家结婚,他在楼道口拣了个气球,后来玩的破了,他让我再去要,我没有,只是说,自己去要吧。后来他和一个叔叔要,没有给,后又和一个阿姨要,结果得到了。我看他得到气球后的兴奋,他真的很高兴,我同样也高兴。我之所以这样鼓励他独立完成工作,是希望未来的他能独立承担起家庭和社会所赋予的使命,不要有依赖思想。不但行为独立,思想意识更要独立。

    每天他都自己背上小书包,不管包里有什么东西,包是他自己必须背的。有的路人还要用手掂一掂包的重量,说:噢不沉。现在我们经常和他对话:我们说:“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包”他说:“自己背”,我们说:“自己的路”:他说:“自己走,”我们说:“自己的饭、”他说:“自己吃”,我们说:“自己的水”、他说:“自己喝”,等等。

      天渐渐冷了,幼儿园的暖气没有供暖,我问他,:幼儿园的空调开了吗?他会认真的说:老师怕开了空调把我们吹跑了!有一天晚上,他和我说,我们睡觉屋里的玻璃烂了,都看到外面的大树了,我问他冷不冷?你睡没睡?他说不冷,我没睡,我看的玻璃,怕有小朋友掉下去。我听着孩子的话,真的感觉善良的心是与生俱来的,“人之初,性本善”我们作为家长的大人,真的应该好好引导他们,甚至应该向孩子们学习。   

阅读(2026)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安何2010-05-25 18:57:02

安何2010-05-11 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