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7898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247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9 20:1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0年(38)

最近访客

分类:

2010-03-29 20:36:14

瀹月,对于爸爸妈妈,你无法选择。爸爸和妈妈也是仓促上阵,除了看过几本育儿的书,我们没有获得爸爸妈妈的“培训合格证”。对于如何做父母,也是经验不够,一边学习,一边就在你的身上实验。在你成长的路上,难免有很多的遗憾和错过。

1、不会让你成长在一个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里,而让你天然地认为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而不是直到你长大了,才发现原来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你到极致。现在你刚刚进幼儿园,即使是同龄的孩子跟你争抢玩具,已经使你不悦。

2、你特别喜欢公共汽车,多次表达了要坐一坐的愿望。可是为了我们的方便和赶时间,到现在为之,都没有带你坐过。即使那是吃苦,也是生活的经历和经验呀!

3、在你专注于任何一样东西的时候,我们,尤其是爸爸,都不要打断你。即使是爸爸看到了很新奇的东西,希望你去感受。其实那样有可能已经对你的注意力产生了破坏,而对你将来的学习和集体生活造成难题。

4、不再给你买那么多的玩具、书籍和画笔。本来是对孩子多么喜悦的东西,成天在你的四周,却已失去了新鲜感。以后,你如果不再好好画画,我们会暂时把画架和画笔统统都收起来!

5、更要带你亲近自然,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每一片树叶、每一粒石子、每一只蚂蚁、每一缕阳光都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意义。

6、更要思考上早教班的意义,不再从你那么小开始,就带你在偌大的城市奔波,只为了上那1小时的课程。

7、想尽办法,让你有机会与更多孩子一起游戏、玩耍,甚至打架,让你自然而然明白孩子之间相处的哲学。而不是象现在,别的小孩上来掐你,你都不知该如何处理。

8、爸爸和妈妈如果想让你呈现出怎样的状态,爸爸妈妈自己就首先应该是那样的。比如,我们如果希望你见人能大声打招呼,我们见人时,也应该招呼别人。见了姥爷姥姥,我也大声叫“爸、妈!”

9、爸爸妈妈更要注意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也会把衣服折叠好,放整齐。以前我们换了衣服,就随手丢在更衣间,袜子更是扔在地上。不经意间,你已经都学会了,脱了袜子,一定要扔在地上。

10、爸爸会更尽可能地推掉一切应酬,增加陪你的时间,即使就是在你旁边默默地看你游戏、玩耍。

11、爸爸和妈妈一次都不要在你面前争吵。虽然只有一次,你心里造成了什么样的阴影,却无法评估与衡量。

12、陪你玩时,我们不再坐得离你很近,给你空间,行动的空间和思考的空间。

13、在你学说话的时候,鼓励你用语言表达你的想法和要求。而不是不等你开腔,你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使你的语言能力发展受到影响。

14、在你每个生日,都给你拍个纪念册。2岁的生日照,我们没给你拍,再也补不回来了。

15、对你成长的日记,一定要坚持记,那么多成长阶段的精彩话语和感人时刻,却怎么也回忆不起来了。

16、我们几乎不让你拿剪刀,到现在,你拿剪刀,即使是拿儿童剪刀的手法还是不对,也不能顺利剪开东西。确实我们对一些潜在的危险显得太紧张。

17、我们,尤其是妈妈,可能会更加关注汲取中医的一些理论,正确采取食疗和按摩的方法,而使你的身体从内而外都健健康康,而不是到了换季,你就发烧,就上医院打点滴。

18、时刻都要相信孩子,不要对孩子的话表示怀疑。当你说要去撒尿时,爸爸应该坚信,你是有尿的。而不应该对着大夫自我解嘲地说一句,她是想去拖延时间。其实这无意间,已经伤害了你的自尊心。

19、你想我抱你时,应该是你真正需要了,我不能以锻炼你为名而拒绝。也许,你在我的怀里、肩上、甚至脖子上,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20、即使你把所有的玩具都散落一地,我们都要克制自己,不要跟在你后面去把玩具收拾归位。可以耐心跟你讲,应该把玩具都送回家,你如果不愿意,我们会在你睡觉后再去收拾。

虽然是我们疏忽,虽然是我们好心,但可能好心办坏事,已经在你前进的道路上设置了一道道障碍,让你成长受阻。多么希望你的成长阶段可以重来,我们做父母的,可能会做得更好。

阅读(1733)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大馍判官2010-03-29 20:38:56

做父母非常不易,不过我想,只要做父母的用心,一定能够让自己做一个优秀的父母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