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7896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247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4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29 20:1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0年(38)

最近访客

分类:

2010-03-29 20:30:12

夏天的一个早上,儿子起床后,照例从床上到沙发上再躺一会。我正坐在他的对面。喊了一声“Sundy(儿子的名字)”刚准备说“快去刷牙”,一眼看到儿子早已准备好回应我这句话的表情,立刻吞下这句话。回应了儿子一个夸张的微笑。

没想到,儿子坐起来了。也许是妈妈的表现和平时不同,他用鼻子懒洋洋的发出了常常的一声“嗯……”,然后自己去刷牙了!以前,我要说快去刷牙,他就会看我一眼,在沙发上翻个身,然后等着我说第二遍,第三遍,大约磨蹭3、5分钟然后,当他自己觉得不想再磨蹭的时候才以万不得已的姿态去刷牙。

从此以后,我开始看儿子的脸色了。

当我准备“管教”儿子的时候,我看到儿子脸上等着我说话的表情,我就知道,他什么都明白,只等着我用“老办法”对他,然后和我玩亲子对抗的游戏。于是,我不说话,而是用一个怪相回应他;而他似乎心领神会,不仅不再对抗,反而过来讨好我,这时候,真的是叫他做什么都OK。

其实,孩子们从降临人世开始,就开始看大人的脸色,听大人的话音,感受氛围中弥漫着何种信息,以此来判断常态时是怎样,自己在什么时候是安全的。一个新人,就是这样学会积累自己的经验,学会生存,学会保护自己的。

家长们从它成为家长的那一天开始,其实也是一个新人。作为家长,你是新人。可惜,家长们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新人”的身份,更不知道怎么去做一个新人。相反,只是用自己一贯的方式,自己最肆无忌惮的方式去对待自己的孩子。因为,孩子小,孩子不会说,孩子弱势。(看看吧,看看自己是个何等人物?!)

于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一直成长,家长始终不成长。

孩子们学会在家长的脸色中生活,对于家长们一如既往的各种反应,孩子早已习惯,并且用它来掌控家长们的情绪,而不懂得看孩子脸色的家长,一门心思的往孩子设下的情绪陷阱里面钻。脾气越来越大,怪罪孩子越来越不听话……

也有看孩子脸色的,只不过,看了也白看。这样的家长很有洞察力,他们一边看着孩子的愤怒,伤心的脸色,一边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因为他们多半有较高的学历,较高的社会地位,他们比其他家长更加坚信:我是对的。我是为你好。所以,他们更加强势。这样“看孩子脸色”的家长,属于明知故犯,还不如不看。因为,他们拿出的理由往往让孩子们“不得不服”。然后,孩子在这种“不可抗力”中成长。长大后,开心、幸福的不多。通过对多位“神童”成年后的跟踪研究已经充分的证明了这一点。(著名教育专家萧愚:当神童走向成年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198419194_9_1.html

这样的家长,真的会看孩子的脸色吗?他们看孩子脸色的目的,不是要去了解孩子的状态和感受,而是要观察自己的“教育成果”。焦点在自己身上的看,只会越看越糟糕,越看越把孩子培养成“训练有素的狗”,因为孩子看你的脸色的时候,是真的关心你的感受的,他们更关心你的感受而不是自己。而你更关心自己而不是孩子。

只有焦点在孩子身上的看,愿意为孩子放下自己,放下“家长”这个面具下的臭架子,你才会真的愿意调整自己的行为,感受孩子的感受,真的付出自己,让孩子在更自由的空间中成长。

所以,要学会看孩子的脸色,先要学会放下自己。然后像一个“家长婴儿”一样的去观察,去感知你的孩子,我相信,“家长婴儿”很快就会成为“家长少年”,最后成为真正的成熟的家长了。

各位家长,给自己评估一下,你是家长婴儿,还是家长少年,什么时候,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家长?

转自:http://blog.baby.sina.com.cn/s/blog_614cc54d0100fwp3.html?tj=1

阅读(27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