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5979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984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4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2 09: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

文章存档

2010年(41)

分类:

2010-06-20 09:06:55

下面的图片说明了Linux Audit的各个组成之间是如何
相互作用的:


图片上实线代表数据流,虚线代表组件关之间的控制系

auditd
Audit守护进程负负责把内核产生的信息写入到硬盘上,这些信息是由应用程序和系统活动所触发产生的。Audit守护进程如何启动取决于它的配置文件,/etc/sysconfig/auditd。Audit系统函数的启动受文件/etc/audit/auditd.conf的控制。有关auditd更多的信息参照第三节:配置Audit守护进程。

auditctl
auditctl功能用来控制Audit系统,它控制着生成日志的各种变量,以及内核审计的各种接口,还有决定跟踪哪些事件的规则。关于auditctl的更多信息参照第四节:用auditctl控制Audit系统。

audit rules
在/etc/audit/audit.rules中包含了一连串auditctl命令,这些命令在audit系统被启用的时候被立即加载。更所关于审计规则的信息请参看第五节:给audit系统传递变量

aureport
aureport的功能是能够从审计日志里面提取并产生一个个性化的报告,这些日志报告很容易被脚本化,并能应用于各种应用程序之中,如去描述结果,更多信息参看第六节:理解审计日志和生成审计报告

ausearch
这个功能能让我们从审计日志之中通过关键词或者是格式化录入日志中的其它特征变量查询我们想要看到的信息。详细信息请参看第七节:用ausearch查询audit守护进程的的日志。

audispd
这是一个审计调度进程,它可以为将审计的信息转发给其它应用程序,而不是只能将审计日志写入硬盘上的审计日志文件之中。

autrace
这个功能更总类似于strace,跟踪某一个进程,并将跟踪的结果写入日志文件之中。更多详细信息请参看第八节:用autrace分析进程




阅读(9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