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8796
  • 博文数量: 109
  • 博客积分: 146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5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22 13:21
个人简介

希望和广大热爱技术的童鞋一起交流,成长。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1)

2013年(9)

2012年(15)

2011年(63)

分类: LINUX

2011-08-08 11:42:16

在apache,nginx,lighttpd等web服务器当中,都有一项sendfile相关的配置,在一些网上的资料都有谈到sendfile会提升文件传输性能,那sendfile到底是什么呢?它的原理又是如何呢?

在传统的文件传输里面(read/write方式),在实现上其实是比较复杂的,需要经过多次上下文的切换,我们看一下如下两行代码: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read(file, tmp_buf, len);      
  2.        write(socket, tmp_buf, len);      
read(file, tmp_buf, len); write(socket, tmp_buf, len);     
        以上两行代码是传统的read/write方式进行文件到socket的传输。

当需要对一个文件进行传输的时候,其具体流程细节如下:
1、调用read函数,文件数据被copy到内核缓冲区
2、read函数返回,文件数据从内核缓冲区copy到用户缓冲区
3、write函数调用,将文件数据从用户缓冲区copy到内核与socket相关的缓冲区。
4、数据从socket缓冲区copy到相关协议引擎。

以上细节是传统read/write方式进行网络文件传输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文件数据实际上是经过了四次copy操作:

硬盘—>内核buf—>用户buf—>socket相关缓冲区—>协议引擎

而sendfile系统调用则提供了一种减少以上多次copy,提升文件传输性能的方法。Sendfile系统调用是在2.1版本内核时引进的: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sendfile(socket, file, len);  
sendfile(socket, file, len);
运行流程如下:
1、sendfile系统调用,文件数据被copy至内核缓冲区
2、再从内核缓冲区copy至内核中socket相关的缓冲区
3、最后再socket相关的缓冲区copy到协议引擎

相较传统read/write方式,2.1版本内核引进的sendfile已经减少了内核缓冲区到user缓冲区,再由user缓冲区到socket相关 缓冲区的文件copy,而在内核版本2.4之后,文件描述符结果被改变,sendfile实现了更简单的方式,系统调用方式仍然一样,细节与2.1版本的 不同之处在于,当文件数据被复制到内核缓冲区时,不再将所有数据copy到socket相关的缓冲区,而是仅仅将记录数据位置和长度相关的数据保存到 socket相关的缓存,而实际数据将由DMA模块直接发送到协议引擎,再次减少了一次copy操作。

以上描述虽然简单,但实际情况会更加复杂,本文只希望以简单的方式大致上讲解sendfile的原理,并不奢望通过本文能够阐述出所有的细节,我也没这水平,希望此文对各位朋友有所帮助。
阅读(10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