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3307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79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0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3 19: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7)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56)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7-20 09:42:11

    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接入的主机和设备越来越多,使得网络中的广播流量加大,这样就加重了交换机的负担,甚至可能导致交换机死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当你的网络中属于同一VLAN不同交换机的主机通信时,需要经过Trunk链路,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VLAN数量的的增加、同一VLAN内主机通信流量的增大,最终,trunk链路将成为网络瓶颈,导致网络性能下降,这个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下面以一个实验来介绍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法。
以下是实验的网络拓扑图:

拓扑说明:
1.图中有2台交换机,分别为SW2和SW3。
2.两台交换机下分别有两台PC,模拟两个部门,PC1和PC3属于财务部,PC2和PC4属于市场部!!!
3.PC1和PC3属于同一VLAN2,PC2和PC4属于VLAN3.
假如这两个部门人数非常多,达到了几百人时,如果他们两个部门属于同一个VLAN的话,那么这个时候,这个网络环境里的广播流量加大,交换机的负担也就变重了。严重时会导致交换机死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当VLAN划分出来后,当同一个VLAN不同交换机的人通信人数很大时,两交换机中间的Trunk链路负载就会很大,带宽就会降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解决方法首先是为这两个部门各自划分一个VLAN,然后同一个VLAN里的成员能通信,也就是同一部门的人可以通信,不同部门的人不可以通信,然后两个交换机中间使用两条线连接起来做成以太网通道,如上图!!!这样就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了,在交换机上的配置如下:
首先在SW2上配置:
Switch> en
Switch# config
Switch# host SW2                //为交换机起个名字
SW2# exit
SW2# vlan database                    //进入VLAN数据库创建VLAN并起名
SW2# vlan 2 name caiwu
SW2#v lan 3 name shichang
SW2# exit
SW2# config
SW2# int range f0/0 - 1                //配置以太网通道
SW2# switchport mode trunk
SW2# channel-protocol lacp        //小凡不支持这个命令,选择通道协议
SW2# channel-group 1 mode on        //把LACP协议的模式改为开启(ON)
SW2# exit
SW2# int f0/2                    //把PC1加入到VLAN2
SW2# sw acc vlan 2
SW2# int f0/3                    //把PC2加入到VLAN3
SW2# sw acc vlan 3
SW2# end
SW2#
然后在SW3上配置:跟SW2配置基本相同
Switch> en
Switch# config
Switch# host SW3
SW3# exit
SW3#vlan database
SW3# vlan 2 name caiwu
SW3# vlan 3 name shichang
SW3# exit
SW3# config
SW3# int range f0/0 - 1
SW3# switchport mode trunk
SW3# channel-protocol lacp
SW3# channel-group 1 mode on
SW3# exit
SW3# int f0/2
SW3# sw acc vlan 2
SW3# int f0/3
SW3# sw acc vlan 3
SW3# end
SW3#
按照以上方法配置完后,PC1和PC3可以通信,PC2和PC4可以通信。SW2和SW3之间使用了以太通道技术,保证了它们间的链路不会出现负载很高的情况,很好的解决了前面提到的两个问题!!!
阅读(261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